国庆出行看铁路

  交通运输部预测,国庆节假期,全国道路客运预计发送旅客2.1亿人次,较2021年同期下降约三成。全国水路预计发送总量720万人次,较2021年同期上升约16%。(据中国日报网)

  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这个国庆黄金周,您收获了什么呢?是风光旖旎的美景,还是一家团圆的其乐融融,又或是喜提七天宅家的快乐。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特别是四通八达的铁路网,深受广大旅客喜爱。

  平安出行的背后,正是那一抹抹“铁路蓝”的坚守。今年是疫情下的第三年,如何在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摆在铁路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全国范围内的中短途客流叠加,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考验着铁路高位运行的运输能力,同时也考验着铁路疫情防控的能力。面对强传染性的奥密克戎病毒,铁路部门灵活制定列车开行方案,车站、列车加大消毒频率,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开展进站测温、出站落地检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的风险,,确保旅客安全有序出行。

  成为一名铁路职工,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节假日从此和你无缘。别人放假合家团圆的日子,正是你加班加点的日子。当别人看到下雪时的手舞足蹈,你是以雪为令,随时准备赶赴单位扫雪除冰。为让旅客平安回家, 无数的铁路人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那一抹抹“铁路蓝”成为回家路上最靓丽的风景线。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一抹抹“铁路蓝”,才有了“坐着高铁看中国”的便利和惬意。

  不忘来时路,不惧新征程。在节假日坚持在岗位一线的,除了“铁路蓝”,还有公安、交警、医护人员等等。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国泰民安。(尚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