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建铁路:百里高铁绘新篇

  近日,金建铁路首座隧道——梓溪坞1号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该铁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金建铁路正线隧道共22座,全长约21.5公里,其中双线隧道14座共约20.3公里;单线隧道8座约1.2公里,隧道约占线路总长的32.3%。(长三角铁路)

  金建铁路全长 64.51 公里,是设计时速为 250 公里的双线铁路。线路自既有金华站引出,向北经兰溪市、建德市,在建德站接入杭黄高铁,沿线设金华、兰溪东、大洋、建德等 4 座车站,其中兰溪东站和大洋站为新建车站。

  回顾兰溪铁路发展,铁路曾是兰溪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的年代里,金千铁路,原称金岭铁路是浙江最早开通的一条铁路线路,全长达到了79公里,总共设置了13站,分别建于1930-1932年、1956-1957年。随着2009年5月12日起,开行了半个世纪的金千小票车停止运营,至此,兰溪至千岛湖南站区间将不再办理客运业务。现在的金千线被沿途的居民戏称为农夫山泉专用线,有且只有一条铁路线路的兰溪,一对特快列车T7785/7786,往返于兰溪和杭州之间,还有着哐哐当当不间断开行的铁路货车。随着老旧的轨道、绿皮火车、小小的车站、锈迹斑斑的道口、小小的站牌、火车开动发出的鸣笛和哐哐当当的声音,人们来到兰溪站,依旧能听见、看见这些景色,火车站带着兰溪以及沿线的百姓一段难以淡忘磨灭的时光。

  而如今,这一刻随着2020年6月3日金建铁路的开工建设随之改变,兰溪铁路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的机遇将至。

  构筑浙江省铁路网骨架,联动多个经济圈发展。随着杭黄铁路的开通,兰溪人有了更多的选择,从建德出发到杭州,或者乘着杭黄高铁到达黄山、婺源等地方旅游,但兰溪人们更希望的是,能拥有自己的高铁。在杭黄高铁开工建设的同时,浙江省政府公布铁路建设“八八计划”,其中便有金华—建德的金建铁路,将向北连接杭黄高铁,向南连接沪昆高铁、金温高铁,兰溪将成为浙江省构建“五纵五横”高铁通道和“高铁一小时圈”的重要组成部分。金建铁路作为“黄山至金华”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将浙江多个经济圈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断强优势、补短板,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提供重要支撑,持续推进周边县市走上融合、发挥各自的城市特点和优势,功能互补相互依靠、促进产业的良性竞争,以城市为首要发展舞台。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人,未来兰溪东站将作为新的高铁车站登上舞台,让兰溪人感受到更加便利的交通,与那个留在记忆里的小站与绿皮车,从容地挥手作别。(文/陈震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