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进军“双11”,铁路让运输更快速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铁路部门自11月1日启动 “双11”电商网购高峰期快运服务以来,11月1日至10日高铁快运经营收入同比增长54.8%,电商班列经营收入同比增长44.2%,较去年同期呈现良好发展趋势。(中国经济网)

  11月11日,本来是一个颇具戏谑色彩的“光棍节”。随着淘宝购物节的推出,现在的双十一早已是全民购物狂欢节。根据国家邮政局实时监测的数据来看,2022年11月1日揽收量5.29亿件,环比增长72.3%。那么这5.29亿件,又将怎么高效地送到消费者手上呢,尤其还有一些生鲜包裹。

  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铁路建设如火如荼,高铁网络越发完善。风驰电掣的高铁,也成为越来越多旅客、货主的优先选项。面对即将纷至沓来的快递包裹,铁路部门主动出击,了解市场,加强与相关电商、快递企业合作,整合高铁运力资源,充分发挥高铁运量大快捷、高效便捷、绿色环保的运输优势,实现快件高效送达,让广大消费者能够尽早收到包裹。目前,全国铁路高铁快运车站达到280个。今年,也是铁路部门第7次服务电商黄金周。为适应冷链运输需求,铁路部门还研发了专用蓄冷箱,可以为医药企业、生鲜食品生产企业和养殖农户提供铁路冷链快运服务。高铁运输时效性高,受天气、季节等自然条件影响也比较小,还可实现当日达、次日达等多种服务,受到很多消费者的喜爱。

  除了高铁快运外,普速列车也加入到了双十一的物流运输。双十一黄金周期间,铁路部门每日安排100列以上普速旅客列车行李车,在京广、京沪、沪深、浙广间每日安排开行8列最高时速160公里的特快货物班列。

  时代在不断发展,铁路部门不能一直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再次进军“双十一”物流运输,不仅有利于铁路自身快运业务的良性发展,更体现了铁路改革创新的决心。铁路快运在不断适应市场的发展的同时,也在面对消费者的选择。随着科技和运能的进一步提升,铁路部门将会进一步完善快运服务,为货主提供更加到位服务,为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