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交通勾画大美西部

  10月29日,青海省西宁市至四川省成都市高速铁路海东西至黄胜关段开工建设。这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兰州(西宁)至广州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宁至成都段全线开工建设。(人民日报海外版)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打造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运输大环境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观察全国铁路网时,不难发现我国东部铁路网络密集,尤其是东南部,但是西北部分却还有很多留白。近年来,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西部铁路建设的投入,一条条高铁从图纸走进西部的广阔大地上。

  西宁至成都高速铁路纵跨青海、甘肃、四川三省,是推动西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西宁至成都高速铁路开通后,从成都出发最快四个半小时可到达西宁。建成后,西成高铁将与已开通的兰(州)新(疆)高铁、西安至成都高铁、成都至贵阳高铁等多条线路连通,这对于改善沿线地区居民出行条件、加速西北旅游资源开发、促进沿线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原明珠”——西宁,天府之国——成都,这两个热门旅游城市,连在一起,又将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西宁至成都高速铁路,穿越29个站点,其中新建25个车站,基本都是旅游景点,尤其是川西阿坝一带的景点几乎全线包揽。从武侯祠到塔尔寺,从国宝大熊猫到丝绸之路的野骆驼,从麻辣火锅到手抓羊肉,一路上尽享祖国的大好河山。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便捷的交通必将带来更多的人流和信息的交流,基于高铁带来的旅游红利也将逐步扩大。这对于进一步缩小两位“邻居”间的经济差距,助力西北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越织越密的高铁网,不断搭建“高铁经济走廊”。西宁至成都高速铁路的开工建设,只是西部高铁建设加速的一个缩影。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不仅要全覆盖,更应该做到一个不落,让更多的旅客享受到铁路的发展成果,让美好生活未来可期。(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