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轨“新丝路”构筑国际物流共同体

  记者从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中方联营体获悉,国际知名认证机构里卡多(荷兰)评估机构日前为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项目颁发了贝-诺段轨旁通信信号子系统、贝-旧段铁路基础设施子系统以及能源子系统TSI符合性认证证书。至此,贝-诺段项目通过了欧盟铁路互联互通技术(TSI)符合性认证,包括贝-旧、旧-诺段轨旁通信信号列控子系统、贝-旧段基础设施子系统和能源子系统的最终认证证书,标志着中国铁路在欧盟铁路项目认证方面取得突破,中国铁路关键产品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与TSI首次实现完全对接,对进一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地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11月24日 人民日报)

  随着世界经济局势变化,我国根据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向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部署,物流产业也进入了增速换挡和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因此,如何打入世界市场便成为了我国物流运输未来发展的重要一环,对其充分发挥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我国物流运输巨头之一的中国铁路,也紧紧抓住这一趋势,积极与欧盟铁路项目互联互通技术规范对接,不断拓展国际通道,为“中国制造”铺路,建立海外首个ETCS-2列控系统实验室,攻克了多项难题,获得了贝-诺段铁路全部项目的TSI认证,进一步深化与欧洲东盟、西亚等其它地域的合作,逐步构筑更加紧密的物流命运共同体。

  据了解,匈塞铁路连接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和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为客货共线双线电气化铁路,由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塞方共同融资。匈塞铁路全长341.7公里,塞尔维亚境内长183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其中,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已于今年3月19日开通运营;诺维萨德至苏博蒂察边境段于今年7月1日开工建设,这也无疑体现了中国铁路物流运输很好地把握了国际物流节奏。

  如今越来越密集的国际货运班列在穿梭,越来越多的货物在联系越发紧密的不同国家间飞驰,我们仿佛看到,古老的“丝绸之路”在国际货运班列的推动之下又焕发出新的光彩,为我国物流市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与世界经济的整体繁荣翻开了新的一章。(张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