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并进”架起“中亚”经济桥梁

  吉尔吉斯斯坦官方通讯社卡巴尔通讯社11月24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总理阿克尔别克 扎帕罗夫在国会会议上表示,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简称中吉乌铁路)可能在明年秋季开始动工。(11月25日 观察者网)

  不得不说,创新和发展永远是企业发展的方向。铁路部门早在1997年便就修建一条联通三国的铁路项目备忘录,通过几年时间,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推进下,通过中欧班列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以其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范围成倍递增,俨然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在经济贸易的影响力下,今年受吉方委托,中方技术专家飞抵吉尔吉斯斯坦,开启中吉乌铁路项目外业勘察工作,标志着项目可研工作全面启动,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三线并进”即将架起“中亚”经济桥梁。

  据了解,中吉乌铁路修通后,新疆将新增一条向外的通道,从喀什经新亚欧大陆桥南通道到伊朗首都的距离为2850公里,比喀什到兰州的距离还短340公里;到土耳其首都的距离为5050公里,比喀什到上海的距离还短330公里;到以色列和埃及的距离约为5350公里,比喀什到广州的距离还短630公里。乌鲁木齐经由大陆桥到莫斯科、汉堡、伦敦的距离比北京、上海、广州分别近3340公里、4100公里、4680公里;乌鲁木齐经由大陆桥到纽约的距离比北京、上海、广州现经太平洋航线分别近7800公里、6380公里、8300公里。在“一带一路”中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聚集的“经济带”,起到了重要作用。

  铁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必然会带动经济的进一步活跃。中吉乌铁路修通后,新疆的国际通道由原来的一条变为二条。这种变化必将对未来新疆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影响。新疆丝绸之路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的全面开行也增强了新疆对内地企业的吸引力和出口竞争力,为壮大发展新疆的优势产业、吸引外来支持创造了更加有利的环境,标志着中国制造再次增加了国际运输线路,这也无疑体现了中国铁路物流运输很好地把握了国际物流节奏。

  无论是中国物流也好,欧洲物流也罢,通过中欧班列新线的开通,加强了与多国经济合作、发展,从而带动整个全球的经济发展。可以说“三线并进”格局的成功建立会让中欧班列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就像一条出川苍龙,架起“中欧”的经济桥梁。“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如今多向开行的钢铁丝绸之路将再次为新疆这座城市打造出交通的新纪元,千年以前“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丝路盛况,正在以互通互惠、共同发展的崭新面貌重现辉煌。(张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