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共赢,雅万高铁树立“走出去”的典范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22日刊登了题为《雅万高铁纪行》的报道。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首先抵达万隆的德卡鲁尔车站,然后一路向西前往雅加达,以深入了解这条线路。(光明网)

  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全长约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通车后,将为雅加达和万隆之间提供全新的高速交通方式。印尼总统佐科10月视察高铁项目时表示,雅万高铁目前项目已完成90%左右,预计将于明年6月实现商业运营。

  雅万高铁是建设“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和标志性项目。中国铁路在建设雅万高铁的过程中,一直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和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作出积极贡献。作为高端交通工具,高铁的建成将降低周边地区的经济活动成本,吸引资金投向高铁沿线地区,高铁主要车站周边都将修建综合开发区,这将推动高铁沿线诞生新兴经济中心。加强对现有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争取引进更多的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方式。雅万高铁的修建和运营必将给沿线地区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给万隆旅游业注入活力,中国也将继续加强与印尼、东南亚各国等官方层面的合作,展现了构建“一带一路”的决心,更推动民间组织、社会各界的交往与合作,维系共同发展的纽带。

  雅万高铁,为世界高铁技术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中国铁路集团充分发挥铁路行业和企业层面带头作用,协调国内设计、施工、监理、运营、金融等企业形成工作合力,务实组织境外铁路工程项目建设。雅万高铁的列车使用中国复兴号标准动车组,融合当地的经营情况、运用娴熟的技术手段、生产标准、精密的先进设备设施适应印尼当地运行环境和线路条件,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充分满足雅万高铁的运用需求。目前,国际铁路联盟已发布的11项高速铁路系统级国际标准均由中国主持制定,而随着雅万高铁未来的开通运营,雅加达与万隆两地交通时间预计将从超过3小时缩短为40分钟,成为印尼和东南亚的首条高速铁路,印尼公共交通现代化建设的加速升级将会踏上一个新的层次。

  中国铁路推动雅万高铁的建成,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铁路走出去,追求“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震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