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为民职责,用心用情点亮万家灯火

  据铁路部门消息,2023年铁路春运自1月7日开始,2月15日结束,共40天。年关将至,游子把家归,在广大旅客即将踏上平安回家路的时候,穿梭于瓦日铁路线上一列列满载电煤的火车呼啸而过,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和温暖。

  瓦日铁路是我国重要煤炭资源通道之一,太行山隧道就位于这条线路的山西、河南交界处。春节期间,煤炭运量进一步增加,重载列车轮对钢轨的磨耗更为严重,为保证瓦日线运输安全畅通,一些铁路青年舍小家顾大家,扎根于大山深处,用无悔的青春去守护瓦日线路设备安全,照亮更多人奔向美好生活的道路。

  点亮万家灯火,以青春之力彰显坚守与奉献。春节本应是举家团圆的日子,但是对于铁路人而言,却是40天漫长的坚守。在太行山深处,有一群默默无闻的铁路青年,拿着手电筒在阴暗潮湿的隧道中日复一日地维修设备、检查线路。暗淡的黄马甲、黝黑的脸庞、冻裂的双手在灯光与人影的交汇下,点缀了夜空中最亮的星,也照亮了人民心中最暖的情。尽管环境艰苦、交通不便,他们却依然奉献自己的青春为瓦日铁路保驾护航,确保煤炭运输畅通,把温暖送到人民的心坎里。

  恪守为民职责,以为民初心诠释责任与担当。不管何时何地,铁路人始终把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作为行为准则。无论是烈日之下行过小马拉松的上万声捶响,还是四面环山里一年又一年过去的青春,都仅仅是数百万铁路人奋斗脚步的缩影。从寒风中怀揣仪器,到旅客手中的一杯热水,再到打磨机下近“千度”的火花,铁路人用真情实感书写了动人故事,绘浓了幸福画卷,在春运路上共同弹好“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钢琴曲,奏响了责任与担当的时代主旋律,滋润着旅客的心灵,温暖着旅客的归途。

  目光常有温情在,心中永念远行人。无论是扎根太行深处日夜守护瓦日铁路安全畅通的铁路青年,还是春运期间昼夜奋战在运输一线、全力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其他铁路奋斗者,他们始终秉承为民初心,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不断满足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孙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