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春运服务“针脚”,让出行便捷看得见

  熙熙攘攘的旅客、摩肩接踵的人流,别离的拥抱和泪水,车窗上写下的祝福和珍重……一幅幅累并快乐着的“春运回家图”,凝聚着对团圆的向往;一件件寄托思念的年货和行李,承载的是浓浓的乡愁。

  每逢春运,铁路部门都会采取“用好高铁、优化普速、以客为主”等策略,最大限度地挖潜扩能,增加春运能力,让广大旅客走得了、走得好,力求让民众回家不再难,不再“望票兴叹”。特别是城际铁路最短间隔8分钟的密集车次,扫码安检“秒过”的乘车模式,给探亲访友的旅客更多选择。

  车窗外江山多娇,车厢内宾至如归。2023年春运更值得令人期待,因为这不仅是郑渝高铁全线贯通、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开通后经历的第一个春运,也是河南“米”字形高铁落成后的首个春运,多个城市一城多站,沿线群众将收获更加便捷、更加温馨的旅途。同时,以短途为主的城际铁路,打通“末梢”地区“微循环”,为密织的高铁网延伸服务触角,加快缓解运输堵点,让流动的中国处处充满生机。

  高铁飞驰,公路成网,航线加密……时空距离缩短的背后,是铁、公、空、水综合交通基础网络。春运里,交通运输行业以居民出行需求为中心,以“打通外循环,畅通内循环”为重点,多种交通运输方式为人们提供便利出行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让民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高质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依托,也是中国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的重要基础。

  哪里有回乡的身影,哪里就有涌动的暖流。为供电线路做检测的电工师傅、为钢轨做保养的轨道检修员、为旅客解难答疑的客运服务员……每一年的春运,总有些人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工作岗位,以“一家不圆”成就着“万家团圆”。从确保运输安全的铁路职工,到传递城市温暖的公交司机,再到连日巡防值守的交通卫士……他们在我们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奉献着,照亮着前方的路,守护着千万人的归家路,温暖着每一个归途儿女。

  年年春运路,岁岁温暖途。不同的春运记忆镌刻着时代前行的印记,是时代变迁的生动注脚,记录着独属于每个时代发展变革、突破创新的勇气和毅力。在春运与时代的同频同振中,交通“先行官”不断践行人民服务宗旨,绘出一条温馨返乡之路,让每个携梦而行的游子平安奔向家的方向。(孙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