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掉“老黄历”

  1月6日,国新办就做好春运服务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铁集团客运部主任黄欣介绍,在站车服务方面,今年重点在三个方面推出一些便民利民的措施,其中包括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在到站补票和列车补票业务环节全面实施电子化。(中国经济网)

  1月7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考”正式拉开大幕。今年,是实施疫情防控新政策后的第一个春运,2023年的春运备受民众关注。“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三年了,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回家。在大家回家热潮的助推下,铁路客流显著提升。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智能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从过去的红色车票,到蓝色车票,再到现在的电子票,我们的生活逐步迈向了电子化、智能化。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在列车上补票的经历,付完钱,列车长给你一张红色车票,再三强调注意保管,出站口要验票。来到车站口,你的身份证刷不过闸机,只能凭列车上的车补票从人工通道出站。虽说也是成功出站,但是遇到节假日,人工排队也要浪费不少时间。还有一些打马虎把车补票丢了,无法证明已经在列车补过票。今年的春运,为了让旅客乘车体验更美好,列车上将全面推广补票业务电子化,这无疑给整个春运减轻了负担。全面推广电子化补票后,不用打票、换票卷,减少了列车长补票时间。出站时,旅客刷身份证自助出站,也减少了人工排队的时间,尤其是客流高位运行的春运期间。自助出站也减少了旅客之间的近距离接触,减少在车站的停留时间,有利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春运在路上,铁路也在路上。如果说电子票进站,是打通我们上车的最后一公里,电子化补票就是打通我们下车的最后一公里。如今,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崭新的2023年,我们期待,铁路部门能推出更多的便民措施,暖心服务,不断朝着全民体验更美好的目标迈进。(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