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过年,您买新疆核桃了吗

  1月4日下午,一列由新疆和田站始发装载有752吨核桃的中欧班列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预计5天运抵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库斯塔奈,这也是和田地区首趟地产核桃专列。(经济日报)

  还有一周就要过年了,大街上的年味也是越来越浓,随处可见的红灯笼,喜迎春节的窗花,超市置办年货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提起年货,茶几上必不可少的就是坚果了。提起坚果,就不得不提起新疆核桃。新疆核桃久负盛名,有许多优良的品种,比如纸皮核桃、薄壳核桃、露仁核桃等等。核桃还有补脑健脑的功效,老少皆宜,实乃春节送礼佳品。

  新疆地大物博,自然资源丰富,气候条件也十分适合果树生长。新闻中提到,“2022年1-11月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口坚果货值2.75亿元,主要有核桃、去壳扁核桃、腰果、开心果等。”品质优良的新疆坚果深受全球吃货的喜爱,尤其是在异国他乡的中国人,使拥有既经济实惠、又方便快捷高效的交通运输方式显得格外重要。近年来,随着全国铁路网不断建设与完善,新疆铁路网也在逐渐建设。新疆地处我国边境,地域辽阔,采用公路运输耗时长、运输量小,而且冬季大雪封山,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对于农产品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物美价廉的铁路运输就成了越来越多货主的优先选项。面对坚果销售旺季,铁路部门积极对接市场需求,多措并举,让新疆核桃能更快地走进国外的千家万户。阿拉山口站加强与海关等联检单位沟通协调,出境中欧班列通关时间压缩到5小时内,入境货物信息中转流程提速4小时,充分发挥铁路快捷、准时、高效的运输优势,实现新疆坚果快速出疆。

  “山农称作摇钱树,金果飘香在五湖。”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铁路拉动新疆经济发展的“加速度”,也是新疆果农越来越鼓的钱袋子,更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信心。(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