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雪来到

  昨天,很多地方下起了2023年的第一场雪,朋友圈也被各种欢呼声刷屏。下雪,孩子们欢呼雀跃,大人们也想上街感受下雪景。皑皑白雪,给万物披上了洁白的“外衣”,虽形成一道道美丽动人的风景,却也是铁路人冬天最害怕的事情。下雪意味着晚点、停运,而现在正值春运,候车室摩肩接踵。一旦晚点、停运,极易造成旅客挤压,情绪激动,毕竟谁不想早点回家过年呢?

  以雪为令,闻雪而动,铁路人在行动。低温雨雪天气极易造成道岔、铁轨积雪、结冰,为了保障列车安全运行,铁路职工必须对道岔关键部位的积雪进行清理。当您因为下雪在候车室、列车上滞留时,前方线路正有一大群铁路人在扫雪除冰。以雪为令是铁路人的“发令枪”,更是几十年传承下的铁路精神。在大雪中,旅客们急得团团转,铁路人又何尝不是呢?工务人员上线路扫雪除冰,电务人员检查通信设备,列车调度员安排列车进路,客运职工在一遍遍向旅客解释…………以雪为令,是铁路人“发令枪”。春运,是大部分人团圆的日子,也是铁路人最忙的日子,不仅要面对纷至沓来的旅客,更要面对极端天气。为了保证列车安全运行,面对极端天气,列车不得不限速运行,甚至停运。当我们满心期待早点回家时,也请给铁路人多一些理解。尤其是今年春运,防疫政策调整后,今年春运的客流比往年多得多。在乘车时,大家更要规范自身言行,自觉佩戴口罩,听从工作人员的引导,高高兴兴来坐车,平平安安回家去。

  除了铁路人,以雪为令还有交警、保洁等等。每一道靓丽风景,每一个团聚的家庭,都离不开这一群最可爱的人。以雪为令的坚守,是“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和担当。这个新年,向每一位坚守岗位的平凡者致敬。(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