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追求“美”的精神吹响引领全社会奋进的“号角”

  2月24日,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马如铁、吕盼、杜赫、郑小燕、董宏涛、茹德玖、杨勇、黄涛、夏健、刘贞、杨仁德11位铁路人获得2022年“最美铁路人”称号。(2月24日 中国铁路)

  春回大地,神州渐暖。万里铁道线是中国特色,而“最美铁路人”是中国铁路的特色。“最美铁路人”是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典范榜样,是千千万万奉献在一线、成长在基层、建功在岗位的新时代铁路人的优秀代表。“最美铁路人”也是引领全社会,吹响奋进的“号角”。他们有的在千钧一发之际拉下保护动车组列车和旅客生命安全的最后一把闸;有的练就一流客运服务技能,在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运输的舞台上绽放光彩;有的带领团队拿下中国高铁海外第一单,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印尼开花结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据了解,发布仪式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现场播放了11名“最美铁路人”视频短片,从不同角度采访讲述了他们的先进事迹、价值追求和工作生活感悟。

  一张铁路网,让流动中的中国昂首阔步在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的伟大道路上,作为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需要强化和深刻把握“最美铁路人”的精神内涵和实践要求,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余纯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