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吉铁路促进非洲之角地区繁荣

  中国企业承建的亚吉铁路运营5周年庆典活动日前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3月9日电)

  亚吉铁路是由中国中铁下属的中铁二局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建并运营,连接埃塞和吉布提,是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全长752.7公里。在正式运营的五年里,亚吉铁路紧密贴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亚吉铁路开设了粮食专列、化肥专列、冷藏运输专列、小汽车专列、无轨车站、便民列车等,亚吉跨越了埃塞俄比亚的许多城市和地区,将埃塞俄比亚与邻国吉布提相连。铁路沿途有众多支线,通往港口设施、石油库、工业园、物流园等位置。对于从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市的整条走廊的发展至关重要。亚吉铁路在埃塞俄比亚工业化转型中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新中国把支持非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增进人民的友好,作为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与绝大多数国家都建立了正常的外交关系,对外友协在保持原有的对非政治交往的同时,开始向经济、文化以及地方政府等领域开拓中非民间交流,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亚吉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旗舰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的电气化铁路,全部按照中国标准进行建设。这条铁路包含了中国的设计、咨询、建造、装备和中国的运营管理。运营五年来,应该说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志远表示,亚吉铁路是一条和平之路、发展之路和繁荣之路。在各方努力下,亚吉铁路已成为中非合作的典范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缩影。埃塞俄比亚财政部长艾哈迈德·希德也曾发表讲话说,过去5年,亚吉铁路在运营、维护、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已成为非中关系蓬勃发展的典型例证。如今我们中国以大国姿态来帮助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向世人真正展现第三世界国家的联合互助发展的强大魅力体现。自20世纪50年代起,非中伙伴关系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建立了牢固的友谊,面对世界格局的变化,中非关系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祝愿中非人民的友谊地久天长,中非友谊之花全面盛开,持续灿烂。(周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