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部门积极应对疫后首个旅客潮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总台央视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针对五一小长假运输期间火车票预售情况,铁路部门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加大运力投放,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4月27日至5月4日假日运输期间,全国铁路安排日均开行旅客列车将达到10500余列,增开旅客列车1500多列。

  今年五一小长假是春节后的第一个较长假期,旅客出行需求旺盛,呈现假期首尾长途客流多、中间短途客流多、出行时段高度集中等特点。从铁路12306预售情况来看,截至4月22日14时,铁路部门已经售出五一小长假运输期间火车票4657万张,北京至上海、成都至西安、广州至南宁、广州至长沙、北京至青岛、深圳至长沙、北京至沈阳、北京至西安、上海至武汉、北京至太原等热门方向车票紧俏。

  各区域铁路部门都对本次五一假期的运输量做出了预测,比如广铁集团就预测今年五一假期(4月27至5月4号)预计发送旅客1600万人次,同比增长129.3%;上铁集团也预测长三角铁路五一假期,预计发送旅客2600万人次左右,较2019年同比增长120%左右。

  为做好旅客群众出行服务,铁路部门充分发挥了现代化铁路网和发达高铁网优势,最大限度挖掘运输潜力,加大运力投放。全国铁路旅客列车将按高峰运行图组织开行,日均开行旅客列车将达到10500余列,较日常增加1500余列。铁路部门提示,利用互联网或手机客户端购票的旅客,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是官方唯一火车票网络售票渠道,且不收取任何附加费用,请广大旅客朋友一定要通过官方渠道购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假日期间,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需求和车票预售情况,灵活动态安排运力投放,有出行需求的旅客请留意车站公告,或通过铁路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查询列车开行信息。节日期间客流集中,建议旅客朋友可错峰出行。此外,许多城市有两个或两个以上车站,广大旅客务必要认清票面标注的站名,不要走错车站。(周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