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秧专列”服务农民便捷出行

  5月6日17时,K5151次列车从黑龙江绥化站缓缓驶出,来自绥化等地的400余名“插秧客”乘坐专列,奔赴三江平原进行春耕生产工作。“插秧专列”的开行标志着中国产粮大省黑龙江的春耕生产已全面启动。(来源:新华社5月6日)

  多年来,每逢春耕季节,黑龙江省绥化地区都有大批“插秧客”乘坐插秧专列前往三江平原从事春耕生产,这一惠民举措,不仅受到了农民欢迎,更是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火车向着民意开,向着百姓满意开。众所周之,黑龙江是我国产粮第一大省,素有“北大仓”的美誉,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生产基地,2022年粮食占全国总产量的11.3%,连续第13年位居全国首位。今年春耕,黑龙江省约有5万名务农人员乘坐专列前往垦区插秧,为方便务农人员便捷出行,铁路部门在图定列车基础上,将连续19天增开57列次“插秧专列”,沿途覆盖三江平原大部分农场,全面满足务农人员出行需求。

  开设“农技讲堂”,服务农民便捷出行。今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尝试在“插秧专列”开设“农技讲堂”,邀请农业领域专家学者,为农民科普农业技术、农机安全等方面知识,解答农业生产难题。数据显示,自铁路部门2000年首次开行“插秧专列”以来,已连续24年累计服务务农旅客超180万人次。插秧季结束后,将迎来农民返乡高峰,铁路部门将根据旅客出行需求,科学调配运力,动态增开返程专列,服务农民便捷出行。

  可以说铁路开行插秧专列,正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更是在保障民生、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中作出了贡献。同时,我们也期待,铁路部门推出更多更好的服务和便民举措,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求。(赵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