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游学生专列,助学生乐享“诗和远方”

  初夏时节,草木勃发。一趟趟各具特色的旅游列车在万里铁道线上畅快奔驰,越来越多游客选择坐火车奔向心中的“诗和远方”,神州大地呈现出一幅人享其行、生机盎然的生动图景。

  5月10日晚9时16分,Y765蚌埠至黄山旅游专列从铁路蚌埠站一号站台缓缓启动,11日早晨7时40分,专列驶入黄山站,由蚌埠火车站发出的今年首趟研学游学生专列成功开行。大皖新闻记者了解到,蚌埠站根据786名师生人数,细化组织方案,确保研学团队的学生们顺利出行。为提升师生们的出行体验,蚌埠站还安排服务明星“洪祥”班组成员及蚌站“小甜橙”在进站口、检票口、站台等关键位置进行引导帮扶,确保师生们安全、有序、顺利进站乘车。这一系列举动,让人不禁感叹,研学旅行不是简单的旅游,而是课堂的延伸,是知识的链接,更是校内传输式教育与校外感悟式教育的融合。

  2023年是疫情后旅游全面恢复的第一年,中国铁路围绕“提质、扩网、回归、创效”四大主题,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和拼劲,多措并举,精心谋划“研学火车游”专列开行方案,取得了旅游开发量值双升的喜人成果。

  中国国家铁路统筹路网能力和市场需求,完善市场化开车机制,推动“铁路+文旅”深度融合,做大做强铁路旅游专列品牌,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求,推动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展现国铁的责任与担当。

  路,延伸,再延伸。旅游专列一头连着“诗和远方”的向往,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愿景,带来了多方效益。高铁串联起了神州大地的角角落落,八纵八横网络贯串了祖国的东西南北。让遥远的思念可以成为频繁地见面;高铁是一座城市的门面,城市拥有了高铁,也寄托着城市发展像呼啸而过的高铁一样飞快的心愿。下一步,中国铁路将根据市场需求和运能情况,加强与地方政府、文旅企业合作,以“研学+火车游”旅游品牌为载体,落实国家乡村振兴相关要求,寻找和开发周末乡村游和居旅生活周边游旅游产品,进一步扩大引流上线成果。(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