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大刚梁春生 把老式汤圆做到“干不动为止”

  □本报记者丁需学通讯员乔新强

  “从1979年我们这个汤圆店开张到现在,一直没挪过地方。如今我们弟兄俩都70多岁了,不知不觉这个汤圆店已开43年了。”2月9日,在鲁山县老城大街最西端路南的一家汤圆店,今年75岁的哥哥梁大刚介绍道。

  据梁大刚介绍,他和今年73岁的弟弟梁春生是跟着父亲学做汤圆的。“老掌柜新中国成立后就开始做汤圆,原先是在平顶山市卖汤圆,那时平顶山市才刚成立,汤圆一块钱30个,糯米酒3分钱一碗。”

  由于是县城的老住户,家里的房子在老城大街边上是个门面房,于是弟兄俩决定也做汤圆卖。“几十年间,老城大街不断拓宽改造,我们的门面房也从原先的进深12米变成现在的2米多点,进深越来越窄,但我们还是坚持了下来。”梁春生说道。

  梁家弟兄俩一直坚持做老式传统汤圆,品种有花生馅、桂花馅、黑芝麻馅、白芝麻馅等。“来喝汤圆和买汤圆的都是街坊老邻居,你不能以次充好,得对得起良心。”梁大刚说。

  凭着良好的信誉和质量,梁家弟兄俩的汤圆店在鲁山县城也成了“老字号”,有的居民宁愿多跑几里路也会到他们这里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糯米酒汤圆,更多的是买上一斤半斤的,回到家里自己煮着吃。

  “人老了,不能光歇不干,每天活动活动,对身体也好,我们会一直干到干不动为止。”梁大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