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场逆行”的退役军人尤飞,你的医疗费有单位抢着付

  4月11日上午,在平顶山市中医院病房,我们见到了在烈火中奋不顾身、勇敢抢救老人的尤飞。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共产党员,危难时刻抢救人民群众,是我应该做的。”尤飞说得自然、朴实,没有丝毫做作的样子。

  4月2日上午9点多钟,在鲁山县城南阳路1号小区1号院内,正在2楼做家务的尤飞,猛然听到外面传来嘈杂的声音,他推开窗子望去,只见对面一栋楼上,二楼一位老太太,正在室内窗户前大声呼救“着火了,救人啊!”同时看到对面房屋内黑烟滚滚。

  见此情景,尤飞想也没想,立即跑下楼,向着对面着火的楼房飞奔而去。

  奔跑中,尤飞拨打了119火警电话。

  还好,二楼门开着,尤飞一脚踏了进去。可是一股灼热的气浪和刺鼻的烟雾冲进鼻腔、口腔,令他难以忍受,他只好退了出来。但是人命关天,还要冲!他从衣兜里掏出口罩戴上,再次冲进烈火浓烟之中。

  屋里什么也看不见,尤飞凭着记忆,向老太太刚才呼救的地方摸去。在窗前,终于找到了老太太,可是老太太已经昏迷。尤飞一边呼叫,一边抱着老太太往外冲。这时,老太太醒了过来,被眼前的情景吓得不知所措,硬是不肯下楼。为了抢救老太太生命,尤飞连拉带拽,把老太太搀扶下楼,到了安全地方。又急忙问:“屋里还有人吗?”老太太回答“没有了”,尤飞这才放下心来。

  救了人,还要抢救财产。这时,好心的邻居给了他两个口罩,尤飞戴着3个口罩,又与邻居一起冲进屋内,去关电源、灭火。但是因为火势太猛,没有效果。尤飞赶快招呼大家撤离,避免不必要的牺牲。到了楼下,他又组织大家清障,为消防车打通道路。消防车来了,才把大火扑灭。

  48岁的尤飞,在部队经过4年锤炼,成为一名优秀战士,光荣入了党。退役后,他在人民生命财产遭受损失的时候,毫不犹豫,迎难而上,保持了革命军人的本色。

  被救的杨老太太88岁了,当天只有她一个人在家。她的儿媳妇高焕说:“真是非常感谢,要不是好邻居尤飞帮忙,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尤飞因吸入烟气,喉部受伤,目前正在接受治疗。平顶山市中医院、鲁山县见义勇为协会等单位,都表示愿意解决他的医疗费用。

  尤飞见义勇为的高尚行为,不仅挽救了一个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更是彰显了退役军人的美德,为社会树立了榜样。

  河南经济报记者 吉娜 通讯员 孙弋番 李成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