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别样红 灼灼初心映芳华

  “中华女儿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张潘就是这样一位不服从命运安排,逆行而上的女子。从警多年来,她把“巾帼不让须眉”演绎得淋漓尽致,也由此多次获荣。

  张潘,女,1989年11月生,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2012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从警十余载,当过派出所户籍内勤、社区民警、办案民警,直至走上情指中心副主任领导岗位。

  虽然变的是岗位、是角色,但张潘不变的是一心为民的初心使命和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十余载从警路,张潘始终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肃谨慎的工作作风、积极乐观的工作心态、稳中求进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职尽责,在平凡的工作中干出了优异的成绩。她先后荣获“平安郑州”杰出法治人物、郑州市优秀人民警察、郑州市优秀户籍民警、感动中牟十大提名人物、中牟县劳动模范、“中牟好卫士”、中牟“三八红旗手”、中牟县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深耕基层,用心用情,她是群众贴心人

  从警十余载,在基层派出所扎根九年半,从户籍民警到社区民警,再到办案民警,站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上,张潘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扎根基层,扎根群众,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户籍工作上,驱车千余里,只为一个户口补录;挑灯至深夜,只为一次年龄更正;公私分明,清白做事,只为让群众感受到公安工作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案件工作上,不追求“短、平、快”,而坚定“稳、准、深”,深入分析案件嫌疑人违法犯罪的根源,从夜晚十点到凌晨一点连续三个小时,不畏艰难,苦口婆心,不费一兵一卒,成功劝降案件逃犯,劝服不明真相群众。辖区工作上,紧扣“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要求,积极探索推进社区警务与网格化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张潘把社区当自己的家,把群众当自己的亲人,坚持发展践行“枫桥经验”,创新建立农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在基层治理上见成效,在服务群众上出成绩。

  在基层派出所的这些年,张潘为辖区群众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不计其数,解决疑难杂症户口千余件;参与破获各类案件130余起、参加各类专案15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20余人;走访家庭8000余户次,组织警民恳谈会190余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70余次,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千余件。

  张潘用自己的细心、耐心和苦心,贴近群众的心,她的付出和努力,换来了辖区群众的信任和感动,真真切切地成为了群众最信赖的贴心人。户籍业务找张警官、邻里纠纷找张警官、甚至教育子女也找张警官。群众给张潘写感谢信、送锦旗、写诗歌称颂,把张潘誉为“落在雁鸣湖畔的一只洁白大雁”!

  殚智竭力,赤胆忠心,她是警营好教官

  一次次办理案件、一次次参加专案,让张潘深刻认识到熟练掌握警务技战术对于基层一线民警的重要性。于是,张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锻炼身体,积极学习警务技能,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警务实战教官。战时为警,训时为师,从基层民警到实战教官,作为公安这个特殊行业中的“教育者”,张潘同样用一腔热血,诠释责任担当。

  在派出所时,张潘经常参与抓捕嫌疑人、武装设卡、武装巡逻,恪尽职守,不惧艰难,从未因为自己是女同志而却步不前。在某次紧急警情中,因为路途较远,武装巡逻队赶到需要时间,事态紧急,张潘带领所里民警辅警,运用盾、棍、叉三人小组合成功处置,确保了周边群众的绝对安全。

  张潘因自身的高素质和优异的表现,被特邀担任中央电视台《警察特训营》第三季的查缉和缉毒科目情显教官,被选拔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城市公安机关警体三项比赛”、“忠诚2017河南公安十九大安保暨联合拉动演练”、“2018全省公安机关实战化训练考核比武暨汇报演练大会”等等。张潘还被河南省公安厅、郑州市公安局、中牟县公安局聘为警务实战技能兼职教官,多次到新疆、云南、深圳等地培训学习,到全省各地市授课。2016年以来,张潘共参与各类培训班授课60余次,共计培训5000余人。2019年,张潘还被河南省公安厅选为上挂锻炼教官,承担河南警察学院的授课任务,短短的时间里就获得学生的喜爱,在河南警察学院的教学质量考评中被评为“优秀”。

  闻令而动,日夜坚守,她是抗疫急先锋

  2021年8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多次袭击中原大地,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张潘被任命为中牟县“三公一大”联合流行病学调查领导小组副组长以及中牟县公安局疫情防控流调溯源专班负责人。从此,围绕疫情防控各项中心工作,张潘忠诚履职、日夜坚守,经受住了一场又一场艰苦卓绝的考验,用使命和担当为中牟群众筑起了一道道安全防线成为了领导和同事眼中的“拼命三娘”。

  疫情流调溯源工作涉及区域复杂、人员众多、千头万绪,早一分钟排查清楚,就少一分危险。为妥善处理每一条数据、每一个人员信息,张潘认真核准每一个细节,形成一张流程图;细致统计每一个点位信息,形成一张汇总表;合理安排专班每一位成员,形成一个梯队图,在疫情防控中形成了一套运转流畅、成效明显的“三个1”工作法,用实际行动提高工作效率,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全力确保良好的疫情防控秩序贡献自己的力量。

  22点,“快,15分钟后防疫站三楼开会!”“是!”

  24点,“潘姐,市局刚刚下发指令,要求尽快反馈。”“好,马上来!”“您好!不好意思这么晚打扰您,我们是郑州市疫情防控工作人员……”

  凌晨3点,“报告!截至目前已经追踪到了327人,剩余的条件不具备,难度很大。”“大家都辛苦了,为了争取时间,尽可能减少扩散风险,我们必须尽早找到所有密接人员,时间就是生命。换换思路,咱们重新梳理一遍……”

  半年来,这就是张潘的工作常态,紧急的会议不知道参加了多少回,流调电话不知道打了多少个,视频追踪密接人员不知道进行了多少次……不分白天黑夜,通宵达旦,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甚至二十几个小时,手机一直充着电,不停地电话核实、微信回复、指令收发。长时间“白加黑”超负荷的工作,掩饰不住的疲惫写在她的脸上,但工作不能停,因为她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022年5日3日,中牟县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中牟县公安局立即启动《新冠肺炎流调溯源工作应急处置预案》,疫情防控斗争也到了最吃紧的阶段,张潘作为综合信息组组长,统筹技术支撑组、区域协查组和流调溯源组各项工作,为了给一线流调排查同志提供快速、高效、高质的后台支撑,她24小时连轴转,日夜鏖战,始终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连续16天吃住在单位,确保最快速度、最大程度阻断疫情传播。

  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其实哪有什么铜墙铁壁,不过是一身警服、一个口罩、一个信念,张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至上”的初心和使命。

  舍小为大,奉献担当,她是无悔追梦人

  从警十余载,张潘把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中,在一个又一个回不了家的日子里,在一次又一次爽约相亲的机会里,把等待和期盼留给了父母,把愧疚和自责锁在了自己心底。

  自从去年9月份以来,独自在外地工作的她只回过一次家,春节也是在值班备勤中度过。每天忙于工作,回家成了一种奢望,就连个人问题,也成了“老大难”。父母、亲朋、好友都替她着急,可她自己却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无暇顾及自己的终身大事。她能想起所有人,唯独想不起来她自己。这是对所有共产党人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期待,她一直牢记在心,并为之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奋斗彰显生命的意义,用创新闪耀人生的价值;她,在群众工作中,用行动诠释肩上的责任,用真情回应群众的期盼;她,在公安工作中,用藏蓝警服镌印自己的风采,用坚强毅力书写为民的篇章!

  问苍穹何者不朽,唯忠诚永不落幕!(张银锋 张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