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张拴信

  中牟县郑庵镇前路俭村有位老中医,名叫张拴信,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为老百姓服务,感动了无数个患者。

  1976年,张拴信高中毕业,做了一名赤脚医生。那时的医疗条件还处于起步阶段,群众缺乏卫生常识,医疗环境条件非常艰苦。



  张拴信说:“自我从医五十多年来,始终不敢忘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乡亲们有个头痛脑热,这就是我心里的头等大事。”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他多年来的心声。

  在2002年的抗击非典和近几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张拴信始终坚持在抗疫一线,他告知大家不要惊慌,科学防控。

  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张拴信把家里库存的500只口罩全部捐给村委会……

  2022年,张拴信配制了十几味中药,在镇政府和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志愿者为一线防控人员及重点人群以及七十岁以上老人提供中药制剂,为疫情防控助力。

  张拴信的针灸技法深得人们的称赞,人体的每一个穴位,他早已熟烂于心。当你看到他落针起针之时,他在一个穴位上已扎过三针。患者针灸之后很快就感觉到轻松了许多。当我们问及什么时候学习的针灸,他说是从当地一位老中医那里传承下来的,后来经过自己的潜心研究、巩固和发展,才把“张氏子午针法”传承下来的。







  中药的药理药性极其复杂,这些年他除了到禹州、安国、亳州中药市场考察外,还经常游走于伏牛山、大别山采购优质中草药。他说,随着中药种植产业化的发展,野生中草药有其独特的魅力。所以在用药过程中,剂量的大小会有很大差别,活学活用才是考量一个行医人知识水平、能力和胆量。段双奇 张国俭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