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魏永祥当选信阳市人大代表

  1月4日上午9时,作为基层代表的魏永祥出席信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魏永祥是信阳市“最美退役军人”、息县东岳镇红星农场负责人、河南铁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今年37岁的魏永祥为信阳市息县人,是一名退役军人,曾在素有“铁军”之称的部队服役,2008年参加完四川抗震救援后,服从组织退出现役。此后,在信阳、郑州等地创业。2018年3月,创业成功后的他致富不忘家乡,积极响应回乡创业号召,在家乡又投资100余万元创办了息县东岳镇红星农场,总面积近400亩,并在郑州惠济区花园口镇黄河滩区设有分场。农场专注花生、葡萄等农产品种植,水产品、畜牧养殖,农作物购销、秸秆回收利用、观光旅游、研学教育等项目,年产值3000 余万元。2018年以来他累计投资近300万元,安排40余个农村劳动力就业,先后带动家乡20余户贫困户脱贫,用实际行动带领乡亲发家致富。

  该农场除搞好自身发展之外,魏永祥还利用自己人脉资源主动担起家乡特色农产品的宣传员、推广员、销售员,义务推广包括东岳红牌红薯、白土店乡共富农业公司花生米、淮河湾牌生态鸭蛋在内的十余种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售至全国各地,帮助家乡企业实现增产、增收,带领乡亲走上共同富裕道路。

  近年来,魏永祥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以实际行动传播爱心。2018年10月向息县东岳镇初级中学捐资5000元奖励学子并看望母校老教师;2020年春节,向东岳镇大房庄村65岁以上老人及贫困户发放万元现金红包及价值5万元的大米、粮油等生活物资。

  2020年1月26日,他给妻子留下遗书直奔武汉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期间,向信阳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个人捐款10万元;2020年3月,魏永祥向家乡、河南省援鄂医疗队、武警武汉支队、武汉市第四人民医院、郑州市交警支队等单位捐款、捐物达40万余元,捐献完企业所有物资,倾其所有个人积蓄继续捐献爱心。

  刚刚过去的2022年,魏永祥继续反哺家乡、回报社会。中秋节前夕,魏永祥从郑州市场采购300份月饼、搭配在农场郑州分场种植的葡萄等物资,驱车从300公里以外的省会郑州运往家乡,看望、慰问本村65岁以上老人。

  9月9日全国慈善公益日到来前,魏永祥积极响应号召通过单位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15.1万元,为息县北部的东岳、杨店、包信、张陶四个乡镇开展饺子宴活动,从食品公司采购8吨水饺等物资免费赠送给四个乡镇的77个行政村,助力他们开展“万人饺子宴”活动。

  2022年7月下旬,郑州突发暴雨,在郑州开展工作的魏永祥看到郑东新区一些核酸检测小屋门前的帐篷不同程度受损,果断决定联合身边爱心企业一起向郑东新区祭城路街道办事处98个核酸检测点捐赠价值7万元的帐篷120顶、纯净水、方便面等物资,助力当地疫情防控;10月下旬,他得知许昌市鄢陵县部分单位和村庄因疫情封控管理缺少蔬菜等抗疫物资,积极组织农场职工将农场仅剩的10000余斤蔬菜挑拣装车,带队驱车百余公里免费捐赠给当地群众;进入11月份后,魏永祥在郑州做疫情保供志愿者的过程中发现,有些退伍老兵膝下无儿女,有些儿女不在身边,他们也不会在网上订菜,基本生活遇到困难。魏永祥立即抽调农场8名骨干力量,组织7辆保供车辆,为郑州市区600多个退伍军人家庭免配送费配送了15000余斤蔬菜。

  魏永祥表示,当选市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认真学习,勇于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跟党走,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的使命与责任,为乡村振兴、带领乡亲共同富裕继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