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看点:暖心2022 我省民生保障绘就幸福底色

  编者按

  群众看病负担轻了,健康更有保障;养老设施完善了,居民养老更舒心,老年人生活质量不断提升……2022年,一件件民生实事,一张张生活剪影,折射着河南民生保障的进步和温暖。

  “解决了”“方便多了”“幸福感更足了”“实事办得实、办得好,办在我们的心坎上”……一句句朴实直白的话语,道出民生改善给他们带来的真切获得感。

  将民生“关键小事”办成百姓心头的“温暖大事”。今天,本报推出特别报道,盘点那些汇成股股暖人“洪流”的民生实事,展示我省2022年惠民政策亮点和民生保障成果。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李媛媛 郭甜甜

  2022年1月,我省印发《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并于2022年7月1日正式实施。改革后,职工门诊费用从不报销到可以报销50%以上,人民群众在基层医疗机构看病就医不再有报销门槛,报销比例在60%以上,就医费用负担大幅度降低。

  同时,我省将“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纳入2022年河南重点民生实事,提升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量,进一步为群众就医织密“保护网”。

  专家点评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体系。打造高质量的医疗保障制度,能够更好地为民生“兜底”,从而推动全省民生保障制度体系走向成熟。

  相关政府部门要进一步把医疗保障工作做实做好,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优化存量、调整结构的改革持续推进下去,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着力构建全省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2022年6月,河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确定河南2022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也就是从去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根据公布的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河南新高考将实行“3+1+2”模式。

  河南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完善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这意味着,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要求,从选择性考试科目中选择3门参加考试。

  专家点评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

  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此次高考综合改革给了学子更多可能。高考综合改革在学生选科方式、招生录取模式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扩大了学生的选择权,满足了学生的专业取向和兴趣爱好,有助于逐步打破单纯以考试分数评价学生的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科学选拔人才、维护社会公平,构建更加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的考试招生制度。

  高考综合改革将全面推动我省教育事业从外延发展转向内涵发展,从快速普及转向高质量发展,也让全社会共享教育创新带来的人才“红利”。

  快递进村是乡村振兴的一个新动力,不仅能让更多商品进村,也有利于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

  2022年,我省把“加快农村交通物流体系建设”纳入十大民生实事。去年,我省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5000公里以上;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新增1000个行政村农村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化运行;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年底前实现60%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

  专家点评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桂芝:

  在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加快农村交通物流体系建设将释放出巨大的带动效应。

  相关政府部门更应该积极推动农村交通物流体系建设。农村交通物流体系建设对畅通消费品下乡进村、农产品出村进城双向渠道十分必要,不仅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满足农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更为乡村全面振兴保驾护航。

  养老服务是重大民生工程,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长治久安。2022年,我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并于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同时,我省围绕“每个县(市、区)建成1所县级特困供养机构,每个街道建成1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每个社区建成1处养老服务场所,资助1万户以上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入网老年人达到1000万以上”的省重点民生实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发力。

  专家点评

  河南省医院协会会长马保根:

  颐养天年,幸福多多,是老年人的愿望,更是政府的责任与担当。

  河南省是人口大省,更是老年人口大省,老年人的养老、医疗、护理、康复等需求量很大。“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幸福近在咫尺,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地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需求。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更好地回应人民对老有所养的期待,不断擦亮老年人幸福生活底色。

  2022年,我省首次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列入十大民生实事,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完成技能培训300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40万人(含高技能人才80万人)。

  这意味着,我省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抓手,持续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规模开展“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让更多劳动者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专家点评

  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李金保: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技能人才在各行各业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且对劳动者的技能要求也越来越高。新时代下,我省的发展迫切需要大批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因此,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十分必要,不仅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大量技能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促进扩大就业,更能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目标。

  2022年,我省印发《河南省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加强省政务服务中心的管理,提升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牵引带动全省行政审批制度系统性重塑和政务服务环境整体性优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

  2022年,我省将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纳入十大民生实事,推进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建设与应用。

  专家点评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贵成:

  这种模式实现了前台后台、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和高效运转,进一步畅通了政务服务渠道,提升了群众办事便利程度,有效解决了任意设置前置条件和流程繁琐等问题,减少了一次性告知不落实及“两头受理、体外循环”等现象,提高了办事效率,有效避免了慢作为、无作为、“吃拿卡要”等不良风气,进一步规范了审批行为。

  政务服务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创造更有吸引力投资环境的关键因素,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具有决定性意义。《河南省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试行)》的颁发,通过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创新政务服务方式,着力打造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优化政务环境,必将有效提升我省营商环境水平。

  2022年,我省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绿色出行变得更加便捷。

  去年7月,郑州地铁实现戴口罩刷脸乘车,电子导向、智能引导机器人、智能卫生间等新技术引进;郑州公交打造集出行信息查询、公交信息发布、出行服务定制、商业信息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公交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洛阳重点实施公交提升、道路治理、数字化应用、文化宣贯提升等四项工程……全省多地绿色出行工作取得新进展。

  专家点评

  郑州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金铠: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低碳环保的理念已深入人心,绿色出行也正在成为一种新时尚。绿色出行对于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方式、缓解交通环境压力、改善居民出行条件等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我省各职能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绿色出行服务品质,增加绿色出行吸引力,逐步构建布局合理、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出行服务体系,从而实现城市交通更高质量发展,让绿色出行理念更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