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笔尖上的年味 郑州市回民初级中学开展“撰春联迎新春”活动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春节喜庆气氛和健康和谐的文化氛围,繁荣民俗文化,建设学校新气象、新面貌,1月28日,郑州市回民初级中学在学校小会议室开展了“翰墨飘香迎新春”2022年师生撰春联迎新春活动。七、八年级学生部分学生和家长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学校语文老师刘琳带领学生从规范执笔方法和“横、竖、撇、捺”的基本写法开始,循序渐进,逐步学习书写毛笔字的基本技巧。学生和家长代表铺毛毡、倒墨水、沾墨运笔有模有样,挥毫泼墨,认真书写,将新年的憧憬与祈愿融入文字,印在象征着“红火喜庆”的春联纸上,沉浸式感受这极具中国特色和中华文化底蕴的习俗。一笔一画、一撇一捺,书写着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对新年的美好祝福……整个现场一片喜气洋洋、热闹非凡。写好春联后师生手持春联合影留念。随后,学生发展处主任张超和学生代表把春联张贴在各班级及功能室门上,一副副寓意平安和谐、吉祥如意的春联,带着辞旧迎新的美好祝愿,为校园增添了浓浓的春节喜庆氛围。

  踏雪寻梅,方得幽香一缕,挽笔挥毫,迎来墨香阵阵。此次撰春联迎新春活动,书写的是翰墨飘香,传递的是温暖祝福,弘扬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展现的是文化自信和人文素养,也为即将迎来的春节增添了喜庆祥和的气氛。(王如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