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上一堂课 同上一台阶 舞钢市一小举行同课异构活动

  为推进能力作风年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推动教师自我反思、同伴互助,构建有效课堂,舞钢市第一小学于2月28月—3月25日进行了为期四周的同课异构活动。

  学校为保障活动的顺利进行,出台了活动方案,召开了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专题会。组里选定内容,党员教师带头承担公开课教学任务。大家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建立在集体备课基础上的同课异构,形成了大体的框架、思路,试课、评议、再试。在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认知优化与重组的建构过程中更新了观念,加深了对教材的理解;碰撞了智慧,搭建了多重对话平台;拓展了视野,丰富了教育教学艺术。

  本次活动主题鲜明,风格多样,每位老师都上出了各自的亮点。特别是三年级和五年级语文组的多文本阅读、整本书阅读教学,推动我校阅读教学向更广更深处研究。置身课堂中,倾听着老师们一堂堂精心准备的课,领略着他们对教材的深刻解读,感受着他们对课堂的准确把握,体会着他们对学生的密切关注。一个月的活动是在备—讲—研这种反反复复的沉浸式的教育追求中不断前行的。

  同课异构活动是思想的交流,是技能的展示,实现了教师间的合力效应,不断构建了和合共赢的教研文化。同课异构让我们看到了老师坚实的步伐!不断成长的力量! (徐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