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韩寺镇瓦灰郭幼儿园浓情端午 让幼儿体验传统文化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挂菖蒲,带香包……”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有着丰富的民俗民风,赛龙舟、吃粽子、戴香囊、采艾蒿等都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传统文化的积淀。为了让传统民俗文化得以传承,同时让孩子们直观地了解和体验端午节,过一个有意义而又难忘的节日,为了让孩子们感受端午节独特的习俗,引起幼儿对中国传统文化初步的兴趣,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中牟县韩寺镇瓦灰郭幼儿园于6月2日上午开展了“浓情端午,传承文化”节日系列活动。

  小一班进行了有趣的体育游戏活动“赛龙舟”。孩子们以自身为龙舟,臀部着地,双臂为船桨,挥动双臂配合臀部向前移动,先到达终点的队伍获胜。在“赛龙舟”游戏中,孩子们在欢声笑语里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游戏中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

  五月五,过端午,家家户户糯米香。中班的孩子们用稚嫩的小手拿起粽叶,轻轻翻折,像模像样用糯米、蜜枣等包出了一个个小巧玲珑的粽子。佩香囊,是端午传统习俗之一,中班的孩子们还用自己灵巧的小手制作香包,将艾叶放进香包中,用绳子扎成一个个小香包,通过包香包的方式来感受浓浓的端午情。

  大一班的老师带领孩子们开展了端午传统游戏斗草和画粽子手工作品。斗草游戏以武斗形式开展,比谁的力气大,谁的花草韧性好,获胜次数多的人为胜利者。孩子们用轻黏土捏出粽子,用剪刀剪出粽叶,将粽叶和粽子粘在一起,漂亮的粽子就做好了。

  大二班的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舞龙手工,孩子们将龙头和龙尾画好,用长方形的纸折叠成龙身,再用两根雪糕棍分别粘贴在龙头和龙尾的地方,一条活灵活现的龙就做成了。孩子们可以自己操作进行舞龙游戏。

  活动后,孩子们还吃到了香甜的手工粽子,端午节主题活动在孩子们品尝粽子,感受端午节传统文化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通过“浓情端午,传承文化”主题教育,让幼儿感受过节的快乐,做中国人的光荣。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积累幼儿的文化底蕴。在活动中让幼儿展现自我,发展自我个性,进一步培养他们的主体参与意识、动手潜力和同伴间的团结合作精神。(韩寺镇瓦灰郭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