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实施四大行动 助推“双减”落地生根

  “这个暑假,少了各种文化课补习班,唱歌、踢球、读书这些兴趣又培养起来了,我觉得每天过得都很开心、很充实,很有意义。”8月14日上午,舞钢市武功乡初级中学八年级学生周庆恩在参加完暑期乡村少年宫音乐兴趣小组后高兴地说道。这是“双减”政策实施一周年来,舞钢市中小学生暑期从埋头“题海”到重拾“兴趣”的一个真实缩影。

  一年来,该市“双减”带来的一些列变化,无论是教学质量的提升,兴趣小组、低年级无纸笔测试评价、社团活动的蓬勃开展,还是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到100%,正是素质教育全面提升,教育生态不断向好,教育逐步回归本真,热切回应百姓教育关切的生动体现。

  体系优化行动,让“双减”工作落地生根。改革现行评价体系,印发《舞钢市教育体育局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优化“一评两控三提四管”体系,成立专项督查小组,深入学校巡查督导、推门听课、问卷调查、走访座谈摸清落实情况。累计召开校长“双减”工作汇报会3次、座谈6次,发放调查问卷2万多份,确保了“双减”落地生根。

  在荣获平顶山市“双减”示范校的舞钢市第一小学,该校改变传统纸笔测试,在低年级中开展了“虎虎生威期末趣味闯关”闯关乐园活动,实现了在“玩中学”“学中思”。目前,该市各小学一二年级100%实现了无纸化测试。

  普惠均衡行动,使服务供给竿头日进。坚持“公益普惠、公开服务、自愿选择、安全第一”原则,采取一体化办学、结对帮扶、强校带弱校等方式,推进城乡优质均衡发展;加强“五育”融合,将“全面发展与个性成长”“知识普及与实践参与”“文化辅导与特色培养”有机结合,沉浸式故事动画教学、科技创新的创客课程等很好地满足了学生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助力学生全面发展。该市70所学校的课后服务累计普惠30895名学生,2027名教师、50余名社会志愿者、50家有资质的机构参与其中,342名家庭贫困孩子服务费用得到减免。

  加减乘除行动,助提质增效有的放矢。实施“三名工程”“高效课堂”推门听课、教学常规管理督查抽查,善做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法”;将“少、精、准、活、趣、效”作为作业设计目标,建立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布置分层、弹性、个性化作业,勤做优化学生作业管理“减法”;实施课后服务“一校一案”,确保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巧做多彩课后服务“乘法”;严控学生参与学科类培训,勇做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除法”,助推“双减”提质增效有的放矢。在荣获“河南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的该市第七小学,学校开辟1500多平方米校园劳动实践基地,开设“七彩田园课程”,种下“劳动最光荣的种子”,用劳动磨炼学生意志、增强体质。

  专项整治行动,促校外培训规行矩止。多次召开“双减”工作会议,解读落实“双减”政策;成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常态化巡查、清理、整治。特别是2022年暑假的“监管护苗”专项行动,重拳出击,确保学科类隐形变异现象不泛滥,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价格总体平稳。累计开展专项检查50余次,张贴关停通知书304份,查处办学资质不全校外培训机构10所,退还违规托管费用131.445万元,规范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减轻了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双减后,孩子课外阅读、体育运动等可支配时间比以前更充裕了,周末、节假日我们可以一起去骑自行车、踢球,不仅锻炼了身体,还增进了亲子沟通。”该市第三小学蒋函峻爸爸欣慰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点,着眼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构建最佳的育人环境,让‘双减’这一教育民生实事政策真正落地生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该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魏红涛表示。(任焕英 李青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