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师生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工程测量”赛项中喜获佳绩

  8月18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程测量”赛项在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由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土木工程系尹冬丽、李春锋、黎瑾慧三位指导老师,布子帆、朱家博、王志超、李晨阳四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荣获国赛一等奖。  

  8月19日下午,副校长张凌杰带领教务处、土木工程系等有关负责人亲自到车站迎接获奖师生载誉归来。在花园路校区学术报告厅,校长李广慧为获奖师生送上鲜花,对他们在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他高度赞扬了参赛师生们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专业技能,表示团队师生的辛勤付出为学校带来了新的荣誉,极大鼓舞了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激情。本次国赛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现了该校师生勤学苦练、好学上进、勇创佳绩的拼搏精神,希望大家珍惜荣誉,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将经验做法、心路历程、备赛过程、思想理念等传授分享,争取为学校再创佳绩。  

  据悉,这是学校继2016年以来第三次获得该赛项国赛一等奖。本次竞赛以技能竞赛为平台,与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获取与处理、不动产数据采集与建库等 1+X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相对接,创新“双证书”制度,重点检验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基础知识的掌握水平,培养学生从事测绘野外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曲线测设、施工放样以及数字地形测绘等方面的实践能力,检查学生对现场问题的分析与处理能力,培养学生养成认真细致的良好业务作风、团队协作的优秀品质、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和科学的工作方法。比赛中,学校参赛选手全力以赴,在比赛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1:500数字测图、一级导线测量、二等水准测量等赛项内容,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从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6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二名的成绩摘得桂冠。

  在本次大赛中,学校高度重视,全面部署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教务处、土木工程系等部门积极协调落实,做好比赛训练、后勤保障工作;土木工程系负责人亲自带队前往决赛现场,全程密切关注赛事发展并及时予以指导;参赛团队认真梳理赛程,稳扎稳打,团结协作、默契配合不断实现赛前预定目标。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创新探索“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模式改革,不断完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机制,有力推动赛教深度融合和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