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县教学教研室组织各初中业务校长到淇县第五中学观课议课

  为深化教学科研,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打造品质课堂,10月14号,在教研室的统筹安排和精心组织下,淇县教体局教学教研室副主任秦水安带队,部分优秀教研员、全县各乡镇中心校业务校长、初中学校业务校长20多人到淇县第五中学开展观课议课活动。

  新理念下的有效评课不仅仅是对课堂过程与结果的价值判断,更重要的是通过评课促进学生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同时引导教师对课堂教学活动进行深入的观察研究、分析思考,从而更好地调控课堂进程,改善自己的教学行为,保证教学活动有效顺利地开展。

  该校历史老师张紫筱讲解了示范课《第二次工业革命》。她以举办第二次工业革命博览会为线索,将整节课设计分为四个板块。一、设置博览会背景墙 ;二、布置展馆;三、制作展馆宣传海报;四、展示博览会解说词。整节课完整流畅,史料结合,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八年级物理老师牛利婷讲解了示范课《光的反射》。她紧扣新课标,使实验课堂活起来,设计分为三个板块,一、光的反射的概念介绍 ;二、实验探究光的反射定律;三、利用反射定律规范做图。整节课生动有趣,学生们都能在实验中主动快乐学习。

  议课中,教研室主任吴秀清和物理教研员李振甫分别对两位授课老师的授课情况进行点评。各中学业务校长与授课教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充分肯定教师的授课水平;授课教师畅所欲言,谈及自己的教学理念;观课领导和老师们各抒己见,中肯提出自己的建议,共同斟酌更好的教学方式。在观念的碰撞与交流中,及时发现问题、剖析原因、梳理经验、归纳提升,达成共识,高效、快速地提升教学的有效性,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每位教师都收获满满!

  观课、议课不是任务,不是形式,而是促进教师教学观念更新,教学经验交流,教学方法探讨,教学艺术展示,教学水平提高的重要手段,更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淇县第五中学全体教师相信在淇县教体局教研室教育新理念的指导下,全体教师齐心协力,相互学习,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一定会且歌且行、且思且进,芬芳满园。(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