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五措并举”打造消防宣传月“新亮点”

  2022年11月消防宣传月期间,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消防宣传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消防宣传“进校园”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坚持“五措并举”打造消防宣传月“新亮点”,撑起校园“安全伞”。

  一是联动共建,方法上求“新”。与辖区消防大队建立专项工作群,强化交流、沟通联动、资源共享等,理顺校园消防宣传建设沟通机制,制定宣传工作计划,规划各年度消防安全宣教内容,提出具体工作举措,建立落实责任到人、落实到岗的工作机制,实现了“计划、内容、举措”三落实。同时,建立消防宣教“资源共享库”,不断积累专业、实用的消防宣传教育精品。

  二是强化培训,能力建设求“高”。组织开展了《云端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切实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主题活动;利用每周二下午业务学习时间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校园LED显示屏设立滚动式的消防宣传栏,播放、展示师生喜闻乐见的消防故事短片、漫画、宣传标语、消防法律法规等,帮助广大师生掌握消防知识,有效地宣传消防知识。

  三是形式多样,效果上求“实”。充分利用“两微一端两课堂”(官微、团学公众号、学校网站、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一站一长廊两平台”(校园广播站、文化长廊、文化宣教平台、综合素质提升平台)的阵地作用,开展了“消防月宣传教育主题班会”、举办了“消防安全主题漫画展”;利用“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开展了《云端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切实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主题活动,切实提高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使消防安全入眼、入耳、入心。

  四是拓展力量,宣传广度上求“全”。通过学校国防先锋连赋能全体师生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宣导并逐步推广,实现“人人都是消防安全宣导员”。同时积极培育热心公益的校园安全志愿者,掌握基础的应急救护、消防灭火、疏散逃生等技能,推进校园安全互助,促进共建共治共享。

  五是实战演练,应急处置上求“严”。精密组织开展防火防灾、灭火模拟演练,普及应急常识,检验协调配合能力,切实增强师生的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灾害、事故等带来的生命财产损失和危害,营造了安全和谐的良好校园氛围。(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