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大同小学寒假特色实践作业之“才艺”兔、“劳动”兔

  踏着2023新年的鼓点,“双减”政策下的又一个寒假如期而至。为了落实“双减”政策,丰富学生寒假生活,科学布置假期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杞县大同小学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五方面出发,五育并举,将实践与特色作业相融合,策划了一份“五育并举过寒假 五‘兔’争春迎新年”的大同学子专属寒假作业。大同学子在假期中大展拳脚,一份份充满智慧与趣味的特色作业应运而生,就让我们跟随他们的作业秀,感受精彩假期吧!

  美育怡情——做心灵手巧的“才艺兔”

  为了培养孩子的动手操作能力,提高学生对艺术的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学生们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新年的祝福,如学做新年剪纸、橡皮泥、手工贴画,学唱新年歌曲《新年好》,给自己的亲朋好友送去吉祥的祝福,或制作新年贺卡、写春节对联……,犹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展示自己的本领,争做心灵手巧的“才艺兔”。

  劳动养性——做吃苦耐劳的“劳动兔”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传承优良家风。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整理衣物、洗碗、扫地、擦桌子、倒垃圾等,并和家人一起大扫除、贴对联……把家里装饰一番,红红火火过新年。和爸爸妈妈一起做年夜饭,学做一道家常菜,在做的过程中了解各种美食的来历,品味其深意,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

  五育并举助成长

  在“五兔争春迎新年”的寒假作业秀中,一份份图文并茂、精彩纷呈的特色作业,让我们看到了“五育并举”下孩子们无限的发展可能。假期对于学生来说是学习,是发现,是创新,是享受,是乐趣,更是价值的体现。大同学子将继续保持自己的好状态,成长蓄力再出发,迎接新学期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