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实验中学部分师生到应天门北广场开展捡拾垃圾志愿活动

  辞旧迎新,瑞兔呈祥,又是一年新春佳节,2023年1月23日,大年初二,洛阳市实验中学部分师生来到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应天门北广场,进行捡拾垃圾志愿服务活动。

  节日的应天门北广场上,灯笼高悬,彩灯绕树,人们喜气洋洋。环顾四周,广场上留下了不少游人们燃放烟花、欢乐游玩后留下的垃圾。带着“让洛阳更美丽,让应天门更干净”的美好心愿,思政课教师王玮玮和同学们开始了捡拾清理垃圾的志愿服务活动。师生们一字排开,不时弯腰蹲下,细心捡拾起石子缝里的垃圾。

  正值新年,各种燃放烟花后留下的残留物居多,有“仙女棒”燃放后留下的铁丝、中小型烟花燃放后残留的包装纸等,除此以外,还有游客吃完美食后随手丢弃的塑料包装袋、竹签、饮料瓶等。大家都小心地把它们捡拾,装到塑料袋里,很快,每人的塑料袋里都鼓鼓囊囊。因为铁丝、竹签等都很长和尖锐,王老师一直提醒学生注意安全,参加活动的家长看到后,回家拿来了厚实的不织布袋子和一次性手套。

  垃圾袋满了,大家去广场旁边的大垃圾桶倒垃圾时,发现一个老奶奶正在捡拾废品,她旁边的地上堆了一捆细铁丝。师生们便专门把细铁丝分类整理,送给老奶奶。老奶奶很开心地收下,并对大家连连称赞。周围的游人也不时地向捡拾垃圾的一行师生投来敬佩的目光,这让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放眼望去,应天门北广场上的垃圾已经显著减少,尽管身体劳累,但大家都感到充实和快乐。们同学说,自己为城市美丽贡献了力量,感到很开心,劳动中感受到了环卫工人的不易,更加认识到文明出行的必要性,以后一定会从自己做起爱护环境,做文明市民。同学们走进社会,亲身实践,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劳动教育和思想教育,高分完成了一份寒假实践作业。

  天色渐暗,游人慢慢多了起来,看着他们走在打扫干净的广场上,或漫步或拍照或玩耍,“志愿活动,服务社会”的自豪感在师生心中升腾。这次捡拾垃圾志愿活动,是我校全面育人、素质教育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通讯员:王玮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