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进校园 文化共传承 淇县第五中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为了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青少年更多地了解中华优秀戏曲文化,传承中华民族戏曲艺术。3月22日下午,在淇县县委宣传部、县体育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淇县淇水朝歌豫剧团走进了淇县第五中学,为五中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内涵丰富的戏剧盛宴。

  戏曲是中国传统的艺术文化形式,也是世界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主持人对河南豫剧的起源、文化背景等相关知识作了简短地介绍,同时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戏剧中的生、旦、净、丑等人物的角色特点。

  淇水朝歌豫剧团的艺术家们,为师生们献上了精彩的戏曲选段:现代豫剧《朝阳沟》《智取威虎山》,传统戏曲《抬花轿》《铡美案》《七品芝麻官》。同学们个个观看得津津有味,聆听得聚精会神,艺术家们精彩的表演、极富感染力的唱腔赢得师生阵阵喝彩。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激动得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分别拜自己喜欢的戏曲艺术家为师,上台体验学习生、旦、净、丑四大行当最基本的唱腔及动作,场上掀起一阵阵高潮。演出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以前在电视上偶尔会看看戏曲,对戏曲了解很少,今晚艺术家们让我们近距离观看和了解戏曲文化,我们感到收获颇多,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传统文化走进我们的校园!”

  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不仅让五中师生们在潜移默化中亲身感受到戏曲艺术的无穷魅力,体会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