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图”发挥——探索思维导图在低年级作业中的运用

  在统编教材中,我们可以发现在一年级的语文课本中就出现了思维导图。这无疑在提醒我们思维导图可以指导语文教学。下面我简单分享一下在低年级作业布置中如何利用思维导图来帮助学生高效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

  一

  思维导图在预习中的运用

  我们班的预习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一读(课文读三遍,生字词语各读两遍),二标(标自然段或者小节序号),三圈(圈双横线生字),四画(画出本课词语),五问(针对课文提出自己的疑问)。

  低年级的学生在语文学习中主要任务还是识字。在预习阶段主要是用在双横线识字部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二类生字。

  在新课标中,作为低年级的孩子,我们重在让孩子们有主动识字的愿望,学会并巩固汉语拼音,同时要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从中感受阅读的乐趣。低年级要求课外阅读的总量不低于5万字,而这份阅读量还是以孩子的识字为基础的,所以我重在提高孩子的识字量,从而提高阅读量。

  二

  思维导图在复习中的运用

  预习提高孩子们的听课效率,而复习也是学习环节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新课标中讲究大单元备课,因此在复习阶段我也会运用思维导图进行作业的布置,帮助孩子们梳理一篇课文或者一个单元的内容。

  梳理课文时一般从背景(时间、地点、主要人物等方面)、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等这几部分来进行梳理,从而帮助孩子们在绘图中理清文章思路,理解课文内容。

  梳理单元内容是则主要是把握本单元的单元主题,通过回顾本单元各篇课文与单元主题的契合点来把握整个单元的内容。例如二年级下第三单元的单元主题是“传统文化”,那么我们我们就在各主分支中把握《神州谣》、《传统节日》《贝的故事》如何体现传统文化这一单元主题来进行。

  三

  思维导图在课外阅读中的运用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语文教学的核心内容。在阅读中运用思维导图,能将困难的、复杂的内容清晰、系统地凸显出来,从而帮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更容易地整理和记住所读的内容,使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思维能力等在思维导图的运用中得到培养和提升。

  孩子们的识字量增加了,课本的基本内容把握了,我们的课外阅读如何落实呢?

  我依然是通过绘制思维导图的方式来进行落实阅读的。

  每篇都绘制当然是不现实的,我会根据我们每个学期的必读书目选择结构明确,脉络清晰,学生容易把握的先来绘制,也会选择部分故事情节让孩子们绘制,通过融合入图像、数字、线条以及文字等多种元素,能够立体、直观地展示学生的阅读和思考过程。

  四

  思维导图在写话中的运用

  在小学低段的语文学习中,写话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是学生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是重点——为三年级的写作打下基础;是难点——学生缺少兴趣,而且基于自身的生活思维受限。

  那如何降低写作的难度,激发学生写话的兴趣呢?

  在写话中引入思维导图,可以让学生生动、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以写话的主题或者题目作为中心图,再沿着这个中心开始无限的发散思维,然后对这些内容更进行思考、分类、归纳,从而使这些材料变得条理清晰,便于学生从中找到重点,筛选素材,按照绘制的思维导图进行写话。

  思维导图的有效应用,不仅有助于强化学生的思维能力的培养,也有助于学生发散性思维等潜能的进一步挖掘,让学生更准确的把握作文主题,选择更适合的素材,完善文章结构,突破写话这一重难点。

  我是从一年级下学期在识字中引入思维导图,学生理解和绘制时难度较高,在二年级上期的线上课程期间让学生利用大量的时间绘制和练习,到现在大部分孩子绘制的思维导图较为完整,思路较为清晰。一方面是孩子练习得多了,一方面是优秀思维导图进行了引领示范,孩子们边模仿边摸索,教师边引导边提升,现在学生思维导图的利用比较广泛,比较有效。

  总之,在低年级的语文教学中使用思维导图,使识字、课文、阅读及写话变得更加直观而且生动,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虽然现在个别孩子对于思维导图的绘制还有一定的困难,相信在优秀小伙伴的分享和交流中,在老师的耐心指导和引领下,一定有助于学生找到绘图的乐趣,借“图”发挥出更多的能力。作者 | 襄城县文昌小学东城校区 李洒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