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吸引430余家用人单位“抢人”

  4月22日,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3年产教联盟年会、校企合作理事会、专业建设高层论坛暨毕业生双选会。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通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加快产教融合、校地(企)合作,既是现阶段做好职业教育的当务之急,更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后劲的长远之计。”新乡市工信局党组书记、二级巡视员杜家武表示,该市始终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支持新乡职业技术学院打造职业教育著名品牌,初步建成了省内规模最大、办学条件较好的技能人才培养和培训平台,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近年来,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精准对接国家和河南省重大发展战略,先后牵头组建了“中原经济区智能制造产教联盟”“河南省智能控制技术产教融合专业联盟”等校企合作组织;与中航工业、中铁隧道等龙头企业共建高水平产教融合体;探索“厂校交互”的嵌入式人才培养模式,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宇通公司等全国300余家著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

  “这些举措深化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高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加速器’和‘新动能’。”据新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林介绍,该校2022年录取新生11453人,2023年单招报考人数达13931人,招生规模和质量稳步提高,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8%。下一步,该校将着力提升办学水平,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双选会现场,大量求职学生手持简历涌入会场,不少企业招聘区域排起长队。企业人事与求职者们热情交流,互换信息。

  “今天参会的单位等级很高、岗位丰富,我找到了几个与我所学专业相关的岗位,已经有了初步的意向。”新乡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应届毕业生赵文静说。

  “我们是做电子商务的,这行挺受年轻人欢迎。”金华耀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主管庞俊杰说,此次招聘,该公司提供电商客服、运营助理等多个岗位,计划招聘人数超70人。

  “我们公司提供住宿,薪资待遇属于同行业中等水平。刚来没多久就有将近20个学生跟我们达成了初步意向,这次双选会也帮助我们企业填补了用人缺口。”庞俊杰说。

  据了解,本次双选会共吸引430余家用人单位参与,提供就业岗位2.1万余个,涉及机械、汽车、建筑等30多个专业。当天,共计8000余名毕业生和顶岗实习生参会,3000余名学生达成初步就业意向。(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