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童,也有烦恼

  这几年我一直担任低年级的语文教学及班级管理工作,和6、7、8、9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打交道的时间最长,如果说心理问题可能有些言过其词,但是在生活中确实可以看出来,他们其实也有很多的烦恼,也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可能会给孩子造成困扰。

  班上的小男生,个头儿都相差好多。班上一个非常优秀的小男生,他在前段时间就很烦恼,在一次语文试题造句子上,他写道:我的个子太矮了,我很苦恼。我就想,怎么和他沟通呢?没两天,家长又反映,一个同学课间说他个子低,两人因此闹了矛盾。我了解后,心想:怎么办呢?当天下午,我就借助写字时间开了个微班会“我的烦恼”。我由我的烦恼引出,怎么办呢,你们看,张老师越来越胖了,我可苦恼了,我要下定决心减肥了。这时,孩子们开始七嘴八舌地发言了:老师老师,你和我妈妈一样,也是天天喊减肥。然后,我就说,大家看吧,老师有烦恼,妈妈有烦恼,你们可能也有烦恼,是吧!几个胖胖的小女生也举起小手说,老师老师,我也太胖了!男生这个时候都比较矜持。“你们胖点多好啊,有力气,看前几天咱班孩子搬新课本多厉害啊!什么时候拔河比赛了咱班一定能得冠军!”这时,令人想不到的是,大个子宇航说:“我个子太高了,升旗仪式我老是在最后”“孩子,你个子高多好啊,你看做操、跑步,你在队伍后面,老师看到你可放心了,你是咱班的安全保障部长啊!”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不过,我话锋一转:作为一个妈妈,我觉得,小学阶段还是个子低一点好,同学们都瞪大了眼睛,我就说,你看我家你们的大哥哥吧,他早长,从小就比同龄人高好多,总是坐在教室后面啊,而且每个季节都要添置新衣服,不是鞋子小了,就是裤子短了,袖子短了,哎(我故意显得很苦恼的样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可爱就可爱在这里,他们对老师的话很是信服,哪怕我有点自相矛盾!)

  进行到这里时,前排的孩子都笑了。我又说,你看你们这几排多好啊,总是离老师最近。你们正在长身体,胖点瘦点,都没关系,关键是……,我一拖音,孩子们就接上来了:健康!不生病!“对啊!胖点,瘦点,高点,低点,都没有关系,只要你的身体结结实实的,就好!你们看我们的家人、老师、亲朋好友,是不是也是都不一样啊,正是不一样,才有我们多彩的世界,多彩的生活啊!”我特意看了这个小男生一眼,他听得可专注了!

  不过,想不想将来长得高高的?大家都异口同声大声喊:“想!”怎样才能长得高高的呢?然后通过大家的发言,我们在黑板上总结几点:好好吃饭不挑食;多喝纯牛奶;每天坚持跳绳;早睡早起……然后我又说:“大家知道吗?竹子的生长很有特点,前四年的时候主干的生长只有三厘米,所以你要是它的主人,天天来看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只会觉得它“没有变化”。可是在四年之后,它会以每天三十厘米的速度疯狂地生长,仅仅是一个多月,就长成十多米的高度。”

  “现在你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将来有一天你们也会长大,高高的,关键是现在要积蓄能量!等你们长大了,会有很大的改变的,可能现在胖点的,将来瘦了,苗条了,现在低点的,甚至会长成大高个子。有的早长个子,有的晚长,那大家想一想,我们能不能嘲笑同学啊?大家都摇头说不能。最后,我们以“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之言,深于矛戟”这一名言结束了这节小班会。我利用这节小班会,举一反三,解决了诸多孩子的小小烦恼,虽然没有和这个敏感的小男生进行个别谈心,不过我感觉这样悄悄的影响对他来说会更好!

  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说过:“一个人的童年将影响他的一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助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作者单位:通许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