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教体局举行防汛应急演练活动

  为全面落实上级防汛工作会议精神,5月6日,鹿邑县教育系统防汛应急演练活动在伯阳中学举行。鹿邑县教体局副科级干部鲍雨田及教体局相关工作人员,伯阳中学校长王国立等参加防汛演练活动。

  鲍雨田围绕突发汛情应急处置流程、应急避险技能等方面对教师们进行了培训。并对近期防汛减灾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明确责任和分工。各防汛工作小组要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险情进行预判,突出防汛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防汛安全排查。隐患排查小组要重点对校园校舍、围墙和排水管道等方面进行排查,发现情况,及时汇报整改,确保安全不留盲区。三是加强对师生的防汛安全教育,确保师生在遇到暴雨天气,汛情紧急的情况下,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安全撤离。切实做好夏季防洪防汛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

  演练前,防汛应急小组总指挥长王国立分别召开了演练工作准备会议和防汛应急演练动员会。会上,安排各班级召开防汛主题班会,校园内布置防汛应急板报、宣传标语,让全校师生了解防汛知识和应急措施,并对防汛演练工作进行周密部署。

  “雨势越来越大,水位持续上升,已接近警戒线,学校发生倒灌现象”。学校有关负责人立即上报,王国立立即启动学校防汛应急预案并在第一时间发出指令,紧张的防汛应急演练有序开始。

  抢险组队员迅速转移学生;医疗救护组对受伤学生及时进行检查,并进行临时包扎;救援人员将方便面、饮用水发放至撤离的学生手中;积水退去后校园进行全面消杀;应急演练后心理老师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最后,学校有关负责人带领演练队员到校园、班级、宿舍等区域进行防汛后安全隐患排查。

  从警报响起应急启动到闻讯而动抵达现场,分秒必争;从靠前指挥到如实上报,守土有责;从及时断电到有序隔离,紧张有序;从抢险救援到善后保障,有条不紊;从演练前部署安排到演练后反思整改,有始有终。防汛应急演练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通讯员:何权 王梦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