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卫民路小学第5届校园文化艺术节萌动校园

  为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塑造美好心灵,提升学生艺术素养,中牟县卫民路小学5月18日上午第5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

  当日,艺术展演以节目展演和艺术作品展示的形式呈现。本次共有28个节目参选,500多名学生参加。节目内容涉及声乐、舞蹈、剧本、相声、武术、走秀、古诗新唱等艺术形式,充分展示了卫民学子的艺术水平。

  舞蹈节目展演的艺术形式大胆创新、构思独特、设计新颖,赋予了新时代青少年特有的“精气神”。小舞者们从题材选择、整体编排、服装设计、背景展现等方面倾心打造,各展其能、精益求精,尽显舞蹈功底。一篇篇舞蹈作品涵盖了传统文化、感念亲恩,青春活力等题材,真切表达了同学们对文化的热爱、对青春的讴歌。

  一条五颜六色的塑料袋裙,一件凶猛无比的纸壳恐龙衣,一套时尚有趣的环保袋套装……”随着音乐的响起,一年级的时尚小达人们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环保服装,迈着自信的步伐,转身、叉腰、摆动作,给大家展现了一场别具风格的环保时装秀。

  每一件展示的服装都是独一无二的,背后都是孩子们和爸爸妈妈的心血。每个家庭精心设计、构思巧妙,不仅体现了环保的理念,还展示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合唱社团给我们带来了一首藏族歌曲《妈妈格桑拉》,格桑拉是藏语,格桑是幸福快乐的意思。妈妈格桑拉就是祝愿妈妈幸福快乐,表达了对妈妈的美好祝福。从赞颂对妈妈的爱引申为对我们伟大祖国母亲的赞美、对中国共产党深深的爱和依恋之情。大力唱响了共产党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生活美好的时代主旋律。

  用歌唱的方式让孩子去记住诗词的内容,感受诗词意境,给古诗词插上音乐的翅膀,让古诗词搭上音乐的快车,让孩子迅速记忆。

  人生因吟唱而深刻,生活因“诗”展而精彩,古诗新唱语言和音乐,让他们获得强烈的审美享受,达到记忆、理解、鉴赏的三重目的,把孩子们培养成“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高素质人才。

  本届艺术节校园短剧有《曹冲称象》《木偶奇遇记》《穿越时空的教科书》《又现王二小》《送你一颗真诚的心》《满江红》《My Dream》等传统文化类课本剧,童话类,红色文化类,也有符合学生特点的心理剧,还有全英的英语课本剧,形式多种多样,展现了我校学生的艺术风采。

  语言节目由六一班和六五班带来的《毕业颂歌》和《学校颂》,六四班、六二班和六三班带来的《读中国》《我的祖国》《少年中国说》,既表达了即将毕业的莘莘学子对母校的眷恋和对老师的感谢之情,又歌颂了对伟大祖国的深深热爱。



  艺术实践工作坊内容丰富,现场呈现了众多具有民族特色和教育特点的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项目,包括国画以及彩陶文化、民间手工艺、剪纸、书法、创意制作等,传达了青少年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情感,展现了同学们丰富的思想内涵和独特的艺术感悟,提高了同学们感受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此次校园艺术节,彰显出卫民路小学“把最美好的东西给最美丽的童年”的办学目标,也给卫民师生提供了一次智慧融合、能力展示、精神凝聚的好机会。(孙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