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教体局举行2023年幼儿行为观察与分析比赛

  为进一步促进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理念,提高家园共育水平,进一步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近日,鹿邑县教体局在第三实验幼儿园举行2023年幼儿行为观察记录与分析比赛。

  经过逐级推荐选拔,最终全县23位幼儿教师参加比赛。比赛以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参赛教师随机抽取幼儿行为案例视频,对案例中幼儿的行为、兴趣点、合作方式、游戏持续性等进行全面深入地分析,并提出支持策略。

  比赛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考核的基础是对《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的理解、教师的儿童观和教育观、对幼儿的年龄段发展特点和身心发展水平掌握等方面。考核的要点是评价过程清晰、要点准确、分析透彻、支持适宜。

  在点评环节,评委们表示,要以《纲要》《指南》理论知识为依据进行分析,提出实用性的支持策略并做出相应的调整,教师们要通过有效的观察记录、解读并支持幼儿游戏,让游戏真正成为幼儿的游戏。

  最后,基础教研室副主任王婷婷对教师游戏观察记录的客观性、幼儿行为解读的准确性、支持策略的有效性提出合理的建议。(通讯员:李艳红 吴春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