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县教育系统开展第二届“同课异构”教学大赛小学数学观摩活动

  为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5月18日上午,鄢陵县第二届“同课异构”教学大赛小学数学观摩活动在县实验小学举行。特邀请许昌市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张红娜老师点评。鄢陵县实验小学孙敬、安陵镇中心小学刘巧英、许昌市实验小学樊沛锋3名老师同台授课。县教研室相关教研员参加观摩活动。

  本次观摩活动所选的课题是人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的意义》。三位老师认真钻研教材,精心准备,巧妙设计,以扎实的课堂教学基本功,丰富的教学经验,呈现出一节节各具特色、精彩缤纷的课堂。第一节课来自县实验小学孙敬老师,孙老师以古诗导入认识单位“1”,并且在分数产生过程中让学生进一步理解单位“1”,让学生通过观察、思考、自主探究,在充分展示自我的同时,使学生加深对分数意义的理解。

  第二节课来自安陵镇中心小学刘巧英老师。刘老师整节课结构严谨,条理清楚,层层深入,使学生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理解分数的意义。第三节课来自许昌市实验小学樊沛锋老师。樊老师这节课以2022版《数学课程标准》引领教学,数学语言表述准确,对学生的启发、点拨恰到好处,与学生的交流亲切自然,充分体现新课程标准的新理念。

  展示课结束后,许昌市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张红娜老师对三位老师的课给予了专业点评和深度引领。张老师指出,在新课标的指导下,我们应该“基于教材,结构化的理解教材”。为了让老师们理解更为深刻,她以大单元教学——分数为例进行交流,引导大家在平时的教学中一定要有结构化的思考,教学内容是一条藤上的哪一个瓜,教师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发展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