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县教育系统开展第二届“同课异构”教学大赛初中英语观摩活动

  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5月23日上午,鄢陵县第二届“同课异构”教学大赛初中英语学科观摩活动在鄢陵县初级中学举行。鄢陵县教体局一级主任科员白岗坡、县教研室主任郑坤民、县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陈亚红,和来自全县的200多名初中英语学科骨干教师参加观摩活动。此次活动特邀许昌市初中英语教研员涂研清老师做精彩点评及讲座,许昌市二中张振宇老师送课一节。活动由教研室副主任崔亚婷主持。

  本次观摩活动所选的课题是人教版英语八年级下册unit 5《What were you doing when the rainstorm came? Section B 2a-3b》。鄢陵县初级中学毛秋红、实验学校姚依明两位老师从不同角度入手,运用不同的教学策略和不同的学习方法进行教学,展示不同的教学风格,尽显不同的精彩瞬间,教学构思异中求同,同中求异,引发了听课老师的研究和思考,体现了同课异构的价值。

  第一节课来自鄢陵县初级中学毛秋红老师,毛老师注重创设情境,以抖音直播的模式贯穿整个课堂教学,构思巧妙,设计新颖。她以熊猫丫丫回国来导入本节课的话题“An important event I remember well”,引导学生们通过点赞、和人物连线对话、和“主播”分享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们在体验中习得知识,有效落实学生核心素养。

  第二节课来自实验学校姚依明老师。姚老师以郑州7.20洪水导入新课,视频的形式使学生身临其境,极大地提高了学生课堂的积极性。整节课安排的层次分明,既有略读部分也有精读和拓展部分,让学生在层层递进的知识中了解到了阅读技巧,掌握了写作策略,听、说、读、写综合能力得到了充分地锻炼,学有所获。

  随后,许昌市教研室张振宇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节人教版七年级下册Unit 9《What does he look like? Section A 1a-2c》的听说课。张老师这节课以视频导入,通过听前的对话预测文本、听中关注关键词等技巧帮助强化听力技巧,图片对比归纳描述人物的要点,引导学生描述自己心中的idol 形象,在激发学生的好奇心的同时,又无形之中操练了描述人物形象的表达。整节课学生热情高涨,积极参与课堂活动。

  展示课结束后,许昌市教研室教研员涂砚清对三位老师的课给予了专业点评和深度引领。涂老师以“新课标下如何优化英语课堂教学”为主题,给老师们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要引导学生从单元视角展开对单元内容和语篇主题意义的探究,指向预期的核心素养综合表现。二是语篇研读要引导学生从主题意义、主要内容、文体结构、语言修辞、作者意图五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与分析,引导学生利用结构化的新知来完成真实任务,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教学途径要从学生已知出发,以主题为引领、语篇为依托、解决问题为目的,实现对主题和语篇理解的提升和优化,形成新的知识结构,创新迁移。最后,她再次强调了英语课程指向核心素养的单元教学目标的撰写和表述方式,希望全体英语教师要“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渴、虚怀若谷),深耕教材与课标。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学有所悟,而后笃行。本次同课异构活动,在展示教师风采的同时,更好地诠释了教无定法、学有规律的理念,形成了多向思维的碰撞及集体智慧的凝聚。相信在今后的英语教学与研修路上,老师们将立足新课标,研究新理念,从更细、更高、更精准的角度打磨课堂,让课堂更具灵动性,共同为鄢陵教育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