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圆满收官

  12月26日上午9时,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党办、团委、教务处举办的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决赛拉开帷幕。

  党委书记刘畅,院长封银曼,党委副书记徐玉惠,副院长杜慧敏、副院长席军生出席此次活动。党办主任顾鹏、教务处处长赵文忠、校团委书记常利普、基础医学系主任张晓红、护理部副主任贾欣、康复系党支部书记王玉华、基础医学系党支部书记崔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崔岩、思政课教师李云芝担任专家评委,30名获优秀奖和二等奖选手担任大众评委。全体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在现场观看比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涂俊礼介绍筹备情况和评分规则

  比赛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涂俊礼介绍比赛筹备情况和评分规则。随后10组参赛选手紧紧围绕新青年建功新时代、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等主题,结合自身所思、所悟,以“小切口,大道理”为切入点,为在场师生呈现了一节节精彩生动的思政课。精心的教学设计和饱满的激情,感染了在场的评委和观众,赢得阵阵掌声。

  党委副书记徐玉惠点评

  在点评环节,党委副书记徐玉惠对各参赛选手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内容选择、教学环节设计、现场表现等方面针对不同选手给予精准到位的点评。她说,通过大学生讲思政课,从身边人、身边事讲起,可以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敢为善为、勇挑大梁”的信心与决心,从而有效扩大思政课的影响力;作为思政课教师,在辅导大学生讲好思政课的同时,更要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学习能力和意识,不断精进专业知识,与新时代同向同行。

  教务处处长赵文忠点评

  评委代表教务处处长赵文忠也从选题内容、教学设计、演讲技巧及活动效果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点评。她认为,此次活动增强了学生学习思政课的主动性和获得感,提高了思政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副院长杜慧敏对选手进行点评

  副院长杜慧敏在点评中说,今天是自己履职第一天,就有机会参加学校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倍感亲切。选手们用自己的实践和身边的事例,赋予了思政课新的生命,展现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以及对理想的追求和对社会的责任感。她表示,参加了短短两个小时活动,自己已经被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这个大家庭团结进步、勇毅拼搏、向前向上的精神深深感动了。相信在校领导带领下,未来学校大有可为。

  院长封银曼点评

  院长封银曼在点评中说,本次活动是一次典型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范例,他希望更多的师生参与进来,以“金课”标准打造思政课,在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和实践类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形成合力共振,全方位提升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每一个人应有的贡献。

  党委书记刘畅讲话

  党委书记刘畅进行总结讲话。他首先肯定各位选手的精彩表现、辅导教师的辛苦付出以及各部门的通力协作。这样一场精神盛宴,不但彰显了青年学子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更是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他说,比赛的举办,在于积极探索思政课学生“抬头率”“点头率”低的难题的决心;在于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主要努力方向和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的信心;在于我们敢于在省内率先开展发挥好学生讲思政课并形成长期机制的恒心。最后,党委书记刘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组建大学生思政课宣讲团。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组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大学生思政课宣讲团。二是大学生思政课宣讲团进入思政课主课堂,激发课堂的教学能力,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获得感。三是走进学生中间,8小时以外走进社团,融入宿舍开展宣讲活动,对思政知识真学、真信、真行。(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