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多项荣誉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共同举办的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成果遴选活动结果公布,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共获13个奖项,在此项活动评选中连续5年获奖总数全国第一。

  其中,校团委连续4年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单位”,为河南省唯一获奖专科学校;杨电增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弘扬红色精神,发展绿色乡村”团队、“访基层党建·促农村发展”团队、“竹”推乡村振兴,焕发非遗新生团队、臼辰“豫”农——农业现状探索实践团4个团队获“优秀文字团队”;“以青春之名筑就新篇章”团队、“萤火出发”实践团、星星之火燎原团队、“助力传统村落活化”赴漯河实践团队4个团队获“优秀图片团队”;“桑梓情深,青春助航”乡村振兴实践团队、“乡”约盛夏,闪“药”青春实践团、美丽乡村“三农”志愿服务团3个团队获“优秀视频团队”。

  资料图

  据悉,2023年度“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共有2400所院校5.35万支团队参与,经报名审核、作品发布、网络展示、综合评审等环节,遴选出200个优秀组织单位、154支优秀文字报道团队、155支优秀图片报道团队、157支优秀视频报道团队、140名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

  在河南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2023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中,河南农业职业学院获奖4项,其中校团委连续4年被评选为“优秀组织单位”;臼辰“豫”农——农业现状探索实践团获“优秀实践团队”;张雯、校彦赟老师获“优秀实践个人”。

  2023年暑期,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22级学生通过组队实践、分散实践,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涵盖理论宣讲、乡村振兴、成就观察等领域,共组建实践团队300余支,其中省级重点团队1支,校级重点团队60支,活动开展情况被中青校园、中国青年网、大河报等媒体平台报道300余篇,真正实现让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有效提升了该校社会实践的育人效果和社会影响力。(杨电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