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县第五中学开展“师德大家讲”专场(第八场)

  淇县第五中学紧跟淇县教体局开展的“师德大家讲”活动,持之以恒地以“领导巡回讲、校长带头讲,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分组轮流讲”的形式,在全校掀起讲师德、树师德、颂师德、学师德的热潮,引领广大教师守底线、立师德、强师能,激发全校教职员工以饱满的热情致力于淇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淇县第五中学于2024年1月5日举行了第8场“师德大家讲”专题活动,在新生代主持人闫亚平清脆的报幕声中,拉开了本期“师德大家讲”活动的序幕。

  年过半百的宋新君副校长精神隽烁,就如何《明师道、育师德、树师表、扬师风、铸师魂》娓娓道来。她既讲了自己的师德故事,又讲了老师们经典的师德故事,最后与大家共勉了自己的师德感悟。陈凤华老师演讲的是《潜心育人 静待花开》,用自己的教学实例践行着“在这个充满变化和挑战的时代,我愿意用我的耐心、智慧和热情去影响每一个学生,帮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青年教师夏春雪的《上善若水,大爱无痕》、王琪的《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岳崇娟的《坚守初心 使命在肩》、王倩倩的《用一腔真爱、一份责任滋养我的教育情怀》、唐丹丹的《守初心 待花开》、中年教师冯秋香的《心守一抹暖阳,静待一树花开》、李志锋老师的《怎样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展示了她们常常询问、不断探讨、坚持创新的场景,怎样使学生能够变得更加优秀?怎样使课堂设计更加精彩?怎么能够更好地利用课堂教学出效果……

  年轻帅气的石东东老师通过《爱在无声处 德立言行中》阐释了多年后学生的问候,代表了一种浓浓的师生情。呼吁大家坚信教育事业是值得去追求的,努力地去体会教育工作内在的价值和尊严,要有信心和勇气在教师的职业生涯中走下去,不要半途而废,拒绝躺平。

  爱岗敬业的张芹老师赞颂了《可爱可敬的五中人,可歌可颂的五中精神》,五十多岁的老教师“花甲仍坚守,愿为烛光亮”,作为中流砥柱的中青年教师“心怀梦想,笃定前行,以己之心花,奉献爱之光华”。令人敬服的老教师王领梅的《三尺讲台书人生》巧妙地借用于永正老师的《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我的为师之道》这本书中至真至纯的师生故事、教学中的体会感悟,触动了老师们的心弦。

  中年教师赵孔砚的《道法老师的一些感想》阐述了作为教师应该如何做到教师职业道德核心内容中的“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和“终身学习”方可达到“甘为人师,生命无悔”。岳金霞老师《怀阳光心态,做幸福老师》的演讲提到了“做一名幸福的教师,不仅要有最起码的教师职业准则和较强的专业知识。还需要一颗装有满满爱的心。”

  张连杰校长认真聆听了每一位校领导、教师精彩纷呈的演讲。张连杰作了总结性发言,他说,师德师风是教育工作的灵魂。它是老师的热情、老师的责任、老师的爱。他号召大家一起努力,一起担当,一起塑造教师的师德师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