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紫寰路幼儿园开展“家园携手学消防 亲子逃生共体验”消防演练活动

  河南省居安防火中心教员董振伟对家长进行安全讲座

  家长和幼儿体验逃生舱

  教员董振伟反馈意见

  幼儿园安全工作,关乎每一个幼儿的生命,责任重于泰山。为了进一步增强幼儿和教师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全体师幼的消防能力,普及家庭安全知识。4月17日上午,中牟县紫寰路幼儿园特邀请河南省居安防火中心教员董振伟组织开展“家园携手学消防 亲子逃生共体验”亲子消防演练活动,全面提升面对突发情况时的自防自救自护能力,确保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

  活动前老师们利用课件、视频、动作讲解等形式,向幼儿详细讲解火灾中逃生、自救的正确方法。并让幼儿熟悉逃生路线,提前做好心理疏导,避免恐慌,为演练顺利进行打下良好基础。此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家长消防安全课堂、观摩幼儿疏散演练、亲子体验模拟逃生舱。首先教员以图文并茂地方式介绍了火灾发生过程以及日常防火、灭火的基本常识,纠正了生活中常见的消防误区,结合近几年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向家长讲解了引发火灾的原因、各种逃生的方法、防范火灾的方法,以及灭火器、防毒面具等防护工具的使用方法。家长们认真聆听,对发生火灾时要采取的防护措施和自救方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掌握了更多的应急消防知识。一个个真实的火灾事故案例的分享,家长们更加认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结合消防器具的使用,家长们对火场逃生和灭火基本知识以及消防相关的法律法规等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随后,当消防警铃响起,各班老师迅速做出反应,按照应急预案,以班级为单位,分方向、按路线开始紧急疏散。此次消防逃生演练,本着“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原则,有序的组织幼儿快速、科学疏散。全体幼儿,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沿着指定逃生路线迅速有序地从教室撤离到户外安全场地。各班教师立即清点幼儿人数并报告安全副园长李小会,确保全体师幼安全撤离,整个逃生疏散演练过程紧张迅速、安全有序。演练结束后安全副园长李小会针对此次逃生演练的用时以及逃生时每一位老师和孩子的表现给与了高度的评价,并希望当真正火灾来临时大家依然可以临危不乱,快速撤离。最后,为了让师幼、家长们有更深刻切实的体验,进行了亲子体验模拟逃生舱演练,逃生舱内设有障碍,模拟道路不清、视线受限等场景,最大程度模拟火灾现场,实现了实景逃生演练的效果。在教员董振伟的指导下,大家用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头依次从“逃生舱”入口进入,并快速从出口撤离,进行了一次真实模拟火灾逃生疏散演练。

  此次活动从“知识普及”到“现场演习”、从“观摩”到“体验”,有效增强了家长、师幼的消防安全意识,也为幼儿园的消防安全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紫寰路幼儿园今后将继续加强家园携手,共同为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创造安全的生活环境!(朱江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