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 :“7·20”暴雨受灾村民住上新房啦

  “感谢党委政府、感谢大家关心,让俺住上这么好的新房!”1月16日上午,在尉氏县水坡镇北纬坞村村民孙梦丽的宅院里,一座一百五十多平方米的新房已经装修完毕。面对前来帮助布置装饰的水坡镇党委副书记杨威和北纬坞村组干部及街坊邻居,孙梦丽连声道谢,脸上挂满笑容。

  孙梦丽是北纬坞村2组村民,一家4口人。2021年7月20日的暴雨造成她家的5间瓦房两间坍塌,成为危房、险房。镇村干部在排查灾情中,发现了孙梦丽一家的实际困难,确定她家为危房重建户。此后,镇村干部多次深入孙梦丽家,及时为她家发放救灾慰问物资和过渡资金4.2万元。

  为尽快帮助她家实现回迁,在重建过程中,村党支部、村委会主动承担了她家的原倒塌房屋的拆除和垃圾清运工作,并积极联系建筑施工队伍。同时,协调她家的亲友支援一部分,然后政府再救济一部分。经过努力,终于为孙梦丽家建起了砖混结构的150平方米的新房,彻底解决了孙梦丽一家人的住房困难。

  尉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高占学说,“7·20”暴雨以来,尉氏县把受灾群众安置、住房安全鉴定作为重要工作,配合第三方鉴定公司对全县因洪灾受损房屋进行全面排查、鉴定,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房。

  尉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分类指导、妥善处置的原则,对经鉴定属于一般受损的房屋及时进行修缮;对倒塌或受损严重的房屋尽快拆除,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满足危房改造条件的,积极开展灾后危房重建工作,坚决杜绝因灾造成规模性返贫。

  据统计,截至目前,尉氏县已经拨付资金1295万元,全力开展村民住房灾后重建和修复工作,重建和修复竣工3749户,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李新义 张锋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