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姚家镇老八庄村:“好家风”助推乡村“好民风”

  干净整洁的街道。赵国喜 摄

  “俺家也有孩子,俺也有上年纪的那一天,孝顺公婆,一是发自内心地,二是给孩子们做个榜样。”河南省中牟县姚家镇老八庄村的张姓儿媳妇用朴实的话语告诉记者。

  张姓弟兄三个,多年前,父亲去世,三儿子因家庭琐事闹起了别扭,一时转不过弯儿来。母亲由大儿子和二儿子赡养着。当时,母亲身体尚好,不需要孩子们照顾。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上的毛病也多了起来。

  看着邻居们争着赡养老人,张姓三儿子心里不是滋味,试着和媳妇说了想把老母亲接到家里享享福,和大哥、二哥比孝顺的想法。媳妇看着他真诚的言语和坚毅的目光,说:“赡养老人的事,不能让大哥、二哥全负担,咱还不知道大哥、二哥让不让咱妈来咱家?”

  村党支部书记、信访代办员赵晖了解到他们的顾虑后,找到他的大哥、二哥,说明了情况。大哥、二哥很高兴,认为老三思想上的转变可喜可贺。

  赵晖告诉记者:“现在,每次见到老三媳妇,她都邀请我到她家看看,让我目睹老人的生活起居,要和大哥、二哥比一比,看谁更孝顺。她告诉我说,要让老人幸幸福福、快快乐乐,安度晚年。”

  赵晖、宋红轮和村民在早熟西瓜大棚观察西瓜长势。赵国喜 摄

  村民告诉记者,老八庄村是当地有名的孝贤村,社会治安很好,村民素质很高,高效农业富裕农民,优美环境美化生活,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村里还积极开展 “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等评比活动,全村上下民风淳朴,尊老爱老风气浓厚,敬老之歌在这个小村落传唱不衰。

  发展蔬菜产业,增加村民收入,赵晖和村民一起收获青菜。赵国喜 摄

  姚家镇信访办主任宋红轮介绍说,赵晖不但是村党支部书记,还是信访代办员,在他的带领下,村民的文明意识不断增强,形成了文明乡风的新土壤。先后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村”“河南省文明村镇”“郑州市生态村”“中牟县文明村”“中牟县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好家风也成了好民风的‘净化器”、好村风的‘助推器’和乡村治理的‘稳压器’。乡村振兴离不开乡风文明建设,好家风、好乡风关系乡村振兴的成色和质量,同时也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村党支部书记赵晖说。(记者 赵国喜 通讯员 张瑞丽 朱得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