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王集乡:“四强化”全力构筑防溺亡“安全网”

  为切实做好防溺亡工作,最大限度预防溺亡事故的发生,郏县王集乡通过“四强化”,全力构筑防溺亡“安全网”。

  强化分工协作,压实安全责任。印发了《王集乡防溺亡工作方案》,成立以乡综治、教育、安全生产、水利、妇联等多个口线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切实形成联动机制,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打造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强化舆论引导,营造宣传氛围。王集乡积极联系辖区各学校开展防溺亡安全教育,全面提升中小学生防溺亡安全意识。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LED屏、村级大喇叭、宣传条幅、流动宣传车、上门家访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广泛开展防溺亡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防溺亡工作的重视,形成工作强大合力。截至目前,全乡共发放了防溺亡宣传单3000多份,悬挂宣传横幅300余条,利用LED电子屏巡回播放防溺亡宣传场所100余个,构建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防溺亡宣传教育体系。

  强化隐患排查,落实防范措施。建立由村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参与的巡查队伍,对辖区内易发生溺亡事件的河道、沟渠、坑塘等危险区域开展常态化、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并安排县、乡级巡河员36名,对沿河13个行政村、临河25个行政村的河道进行不间断巡河,对破损防护栏、陈旧警示标识进行及时更换加固,对辖区危险水域及时更新完善安全警示标志、警戒标语。截至目前,更新警示牌100余块,排查安全隐患2处,全面筑牢了防溺亡工作基石。

  强化网格管理,密织安全防线。王集乡按照“网格区划、整体覆盖、精细管理”的工作要求,30个行政村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划分为不等数量网格,选用三委干部、党员、后备干部、群众代表等人员作为网格员,负责本网格防溺亡工作的宣传、排查、整治等工作,建立从上到下,责任明确、制度完善、目标一致的工作体系,把防溺亡安全管理落实到网格,责任到人。(宋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