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区洧川镇:风情园里尽朝晖

  8月5日上午,骄阳似火,天气闷热。笔者慕名来到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洧川镇花桥刘村风情园种植合作社采访,所看到的社员们在采摘、分拣果品的忙碌身影,金黄色的“锦绣黄桃”挂满枝头,穿着红色“外衣”的桃子露出“笑脸”,“夏黑”“玫瑰香”葡萄串串相连,“华山梨”即将成熟上市……扑鼻而来的果香味儿随风飘荡,灿烂的笑容写在劳动者的脸上。

  只见这里各类果树的嫩绿枝条抖动着柔软的身躯,沉甸甸的水果挂满枝头,品种、品质、大小和色泽不一,个个如胖娃娃般地坐在枝头捉迷藏、荡秋千,此景尽让人们笑声不断,流连忘返……

  “刘冠军社长经常让大家来这合作社里帮忙,像除草、浇水、施肥、采摘这些轻活儿,每天都能挣个七八十块钱哩,离家又近,比着在外地打工强多啦……这都是享了党和国家好政策的福哇,哈哈……”正在此采摘葡萄的脱贫群众刘小兰说着,情不自禁地朗朗大笑起来。

  “这里种植的几个品种水果个头儿大、甜汁多、色泽鲜、味道正,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估算着这果园今年下来能收入个七八十万块钱有把握……”正在这里分拣桃子的业务员,笑眯眯地掐着指头说的几句话,引来了在场人们的一阵笑声,都纷纷伸出大拇指表示赞同。

  “俺办这种植合作社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从这二百来亩土地的流转、果苗选择栽培到技术指导等,镇里领导都没少操心和帮忙,先后有九十多户群众在这里得到受益,现在又划归航空港区啦,心里的劲头更足,往后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带动更多的家庭有钱挣、能致富……”该社社长刘冠军对今后的发展目标信心百倍。

  当笔者将要离开这个种植合作社时,再回望这宽阔葱绿的果园,心中情不自禁地想到的是,村民的好生活是越来越美,日子过得是越来越滋润了。(王水田 王美 李清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