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王集乡:“法律明白人”持证上岗精准普法

  8月6日上午,郏县王集乡为全乡首批61名“法律明白人”颁发证书,标志着这批次“法律明白人”正式持证上岗,成为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活动“组织员”、法律援助“引导员”。

  “法律明白人”是活跃在群众中的“身边人”,能够及时准确了解群众的想法和法治需求。开展培育“法律明白人”是打通普法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为方便群众用得上、有事找得着,王集乡多举措扎实做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确保“法律明白人”切实发挥作用。

  据悉,为更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让维权工作法治化、专业化、系统化,王集乡妇联通过开展“巾帼法律明白人”业务培训、入村宣传、座谈交流、理论测试等,在全乡上下广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用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共识,同时在广大妇女中营造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在各村因地制宜灵活普法,采取法治文艺汇演、板凳课堂等多种方式,丰富群众法治文化生活;并积极推进线上普法,以生动直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让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在群众头脑中生根发芽。”王集乡妇联主席王雅倩说。(侯兵)